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礼让斑马线 桂林交通基础设施准备好了吗?

2015年12月15日 09:25:36  来源: 桂林电视台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礼让斑马线、文明共参与”的报道,今天我们关注的是提高道路条件,改进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内容。只要是桂林人都知道,在桂林书城路口,这里的人车冲突特别明显,而本来是舒解过街人流压力的十字街地下通道,却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全天候开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交通基础设施如何有效发挥作用,更是职能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

  这是12月11日上午,记者在桂林书城路口拍摄到的画面,不管是社会车辆还是是公交车,看见行人走上了斑马线,便非常自觉地减速慢行和停车礼让。但停车礼让后,尴尬地一幕出现了:由于斑马线上人流不断,车子一停下往往就难再启动,后面一下子便排起长长的车队,严重影响了路面的通畅。

  秀峰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廖志强:“多数的行人还是选择走路面上的人行横道,这样会造成我们对车的一个交集,人多车多的时候我们就必须派人来认为疏导人行过街通道”。

  担任桂林书城路段交通协管员的徐万德告诉记者,其实在桂林书城前后五十米处的地方就有过街地下通道,行人走地下过道通行,不仅缓解交通压力,还更安全。

  交通协管员 徐万德:“从阳桥到市中心地下通道有四个,如果大家都遵守的话都往地下通道走,就减少了我们车子和人的拥堵”。

  记者调查了解到,为方便市民过马路,同时畅通交通,早在10多年前,我市城市建设过程中,在中山路上十字街到火车南站便建了7条地下通道,并与商业结合,形成地下商业街。其中,十字街到阳桥就有4个过街地下通道。然而,过街地下通道为何不受青睐呢?

  市民 唐女士:“不方便主要是标志不清楚,有时候我想走出去那边,在里面转转转不知道转到哪里去了,晚上关门关得早我们不知道往哪里走,(大概是几点关门呢?)大概是九点钟这样”。

  记者了解到由于地下通道都有大量商铺,为保证安全,对开放时间也有限制,如十字街通道标注为早上7点至晚上23点;八桂大厦门前通道则连开放时间都没有标注,此外,记者在小香港地下商业街、十字街地下通道走访时,也发现通道上存在一定的占道经营,一旦有密集人流势必会影响通行。可以说,标识不清、开放时间有限制、占道经营、基础设施不完善等成为不少市民不乐意选择地下通道的主要原因。考虑到桂林书城路口人流量太大,特别是周边地下通道还没有电梯等设备,容易对老人和伤残人士过街造成障碍,所以在没有完善的解决方案出台前,交警部门还不会贸然取消这里的过街斑马线。我们也再次呼吁相关部门能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

(祁西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