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灌阳再为中国水稻种植提供样本技术

2016年08月08日 09:31:3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手机幻灯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8月5日,2016年水稻“三控”施肥技术座谈交流会在灌阳县召开,通过现场考察,专家一致认为,水稻“三控”施肥技术在高产田的运用,已经在灌阳得到验证,这一减污又增产的技术将在广西、广东两省区进行推广应用。
  所谓的水稻“三控”施肥技术,指的是通过控肥、控苗、控病虫等措施来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在灌阳县创建的广西水稻“三控”施肥技术千亩示范基地里,采用“三控”施肥技术的水稻颗粒饱满,一派丰收景象,工作人员对示范田采取超级稻+再生稻套种甜玉米+绿肥的方式,通过实行"四良"同步推进以及"五个统一"的管理办法,达到既减少农药化肥的污染又保证粮食高产的目的。
  灌阳县农业技术推广站 站长 陈爱平:“通过示范样板点的建设,我们一个是减少了氮肥施用量。还有减少了病虫的发生,控制了最高分苗,使得分的成穗率大大提高了。每年的稻谷产量可以增产5%以上。”
  灌阳县拥有全区水稻产量最高这一绝对优势,因此在水稻种植管理相当精细,技术上也有很好的创新,在"三控"施肥技术示范基地工作成果最为突出。
  广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站长 徐世宏:“高产田能不能搞‘三控’技术,在这里看了后应该说不用我解答就可以了。高产田照样能搞“三控”技术,而且是做的非常得好。”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 研究员 钟旭华:“我们现在是想进一步推动它的大面积覆盖。在这种高产的区域做这种示范我觉得是对于全国确实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灌阳县将继续大力推进水稻种植业的发展,目标是建成桂北稻作文化的展示基地,水稻先进技术的集成创新基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地基地。
(灌阳台:郑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