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精准扶贫 决胜小康】龙胜:以“小山区小财政办惠民大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7年04月26日 09:33: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各族自治县树立“小山区小财政办惠民大教育”的理念,通过抓关爱和教育,免除贫困生学费和精准资助政策,解决贫困学生读书难的问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同期声】龙胜实验中学 初一学生 粟月 你打工的时候不要太累 注意休息 你跟爸爸一起去吗 我们星期五的时候放假
  眼前正在与家人通电话的龙胜各族自治县实验中学初一学生粟月,来自泗水乡潘内村九鸟组偏远贫困山区,由于得到教育相关的扶持,目前她可以在校安心读书生活。
  龙胜实验中学初一学生 粟月:“我们享受国家的政策,开支减少了很多,帮助了我们很多,减轻了很多压力,可以在学校更好的学习。”
  而龙胜中学高二学生杨学海,初中毕业后,由于父亲去世造成家庭困难,他一度打算弃学打工,这时候,龙胜把教育纳入扶贫的政策包里,推出了中考一等生可以就读龙胜中学的奖励政策,帮助杨学海解决了就学困难。
  龙胜中学高二学生 杨学海:“上了高中,进了筑梦班后,得到了很多补助,也减轻了我家里的很多负担,那些帮助对我来讲,起到一个催化作用。”  
  2016年底,龙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380 人,在校贫困生3578名。全县实行高中免学杂费政策,高考享受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政策。像杨学海一样,在实验中学读书的初一学生王安心,同样享受县里的教育扶贫政策。
  龙胜实验中学初一学生 王安心:“享受了这个扶持政策后,已经不愁伙食费向亲戚借钱,在学习上更踏实去学习,学习成绩也不断地提高。”
  龙胜贫困人口在校读书,不仅学费全部免除,还有生活、交通补助,同时有老师、党政干部、社会爱心人士三位一体的结对帮扶机制,实现了贫困学生的多对一的关爱。
  龙胜实验中学校长 梁结:“学校主要认真落实各项的惠民政策,在学校设立爱心教室,亲情聊天室亲情电话,免费电话专线,同时组织教师和学生组成一对多,结对子活动,让学生在学校,生活学习当中,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
  近年来,龙胜按照“初中集中县城办、小学集中乡镇办”的办学思路,树立“小山区小财政办惠民大教育”理念,对学校布局进行调整和对全县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去年一年,全县为在校学生共发放各类资助金2775万元,并为1005名贫困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668万元,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真正做到了扶贫先扶智。
(龙胜台 粟爱军 姚思靖)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