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辣椒节庆红火生活 传歌节承悠久文化

2017年09月04日 10:05:1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本周末,桂林各县的民族民俗节庆活动相继登场,缤纷多彩的特色活动如同一幅展开的画卷,让市民游客感受馥郁芬芳的民族风情,昨天(9月2日),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马海村举行一年一度的“辣椒节”。当地壮族同胞们开展摘辣椒、剁辣椒比赛和抓鸡、捉鱼等活动,共享丰收的喜悦,吸引了众多游客及摄影爱好者前来游玩体验。
  马海村以盛产辣椒著称,马海辣椒素以色度大小均匀、色泽鲜艳、香辣可口著称,这种在高山梯田生长的辣椒,品质更胜一筹。村民们以马海辣椒为荣,在辣椒节上与游客们分享丰收的喜悦,让他们感受火辣辣的热情。
  摄影爱好者:“这个辣椒节我是第一次来,没想到还是蛮震撼的,它的人文太吸引我了,我觉得我们一行的同伴也是冲着这人文来的,包括她们的服饰啊,她们的装扮啊,还有整个摆的这个形式 都让我们挺新鲜的,觉得挺值。”
  在层层叠叠的辣椒地里,摘辣椒比赛趣味横生。游客们参与其中,与壮家阿嫂进行摘辣椒比赛。只见成片的辣椒地里,鲜红泛亮的辣椒挂满了枝头,显得格外喜人。壮家阿嫂们背着背篓,熟练地采摘着红辣椒。游客们则在比赛中尽情地享受着采摘辣椒的乐趣。
  游客:“参加这个辣椒节开心快乐啊,来这里高兴啊,看到我们在大自然,新鲜空气,感到好,太爽了,太开心了。”
  乡村抓鸡、捉鱼等乡味浓厚的活动将辣椒节推向了高潮。据了解,2013年以来,龙胜依托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龙胜马海辣椒”品牌,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观光路子,大力发展辣椒种植产业,以促进旅游开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9月2日这天,同时也是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乡宝赠侗寨一年一度的侗族传统节日“传歌节”。活动当天,当地侗族同胞欢聚一堂,引歌、接歌、传歌,唱起古老的侗歌,跳起流传已久的欢快侗族舞蹈,传承着侗族大歌、芦笙踩堂、侗族琵琶歌等丰富的侗族文化精髓,以歌舞的形式,将侗族原生态大歌、侗族文化特色代代相传。而芦笙斗艳、打糍粑、展“非遗”等一系列活动,让节日更加热闹,也让前来参加活动的游客津津乐道。
  游客:“很好很好,很丰富多彩,丰富了侗寨的文艺生活,说明侗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
  据了解,侗族没有文字,只有通过唱歌的方式将侗族文明口口相传,传歌节也由此而来。作为侗族原生态歌曲,侗族文化精粹代代相传的一个重要渠道,传歌节已经成为传承和发扬侗族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
  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乡宝赠侗寨村民 伍世思:“我们宝赠侗寨这个传歌节,它的主要意义就是让一代一代的人把这个侗歌传承下去,同时希望各位游客,都来了解我们的民俗文化,让我们的民俗文化一步一步地走出去。”
(龙胜台 李嫦丽 吴凯旋)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