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改革 印记】之“城中村”改造多元化 走出“桂林新模式”

2017年10月07日 15:10:1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改革·印记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今天关注的是桂林城中村改造的情况。近年来,桂林市在城中村改造方面勇于实践大胆创新,探索出一条多元化改造城中村,具有桂林特色的新模式。
  8月7日,桂林市七星区和平万达城安置房项目举行开工仪式,作为桂林城中村改造项目之一,这个项目能够按期开工,得益于政府和建设单位的先前进行的拆除改建合作,这种合作就是公寓式安置,这种合作描绘出政府、村民、开发商三方共赢的改造蓝图。
  目前万达一期建设已经封顶,二期已动工开建,片区道路、管网建设正在按计划推进,农民集体经济发展和教育用地工作正在实施,这些都将为桂林城市建设品位提升、城市功能完善、村民居住环境的改善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桂林国家高新区工委副书记  管委会副主任 万达城项目指挥部指挥长 聂云:“目前为止我们对安置主要采取公寓式安置,按照现在这个安置的模式第一可以节约土地资源,比如说我们现在1000多户,有280亩就可以了如果按照一户一宅,可能将近最少要到400亩这样我们可以节约120亩。” 
  公寓式安置是对城中村改造新模式的一种尝试。原来的城中村改造,更多的是解决原住居民的居住问题,低矮破旧房屋被安全舒适的楼房取代,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是进了楼、失去土地的居民,他们的后续生计问题往往被忽视。 
  桂林国家高新区工委副书记  管委会副主任 万达城项目指挥部指挥长 聂云:“整个安置方案里面我们侧重的对村民失地以后的生活出路又有另行的安排,一个是小区安置房里的门面给村民一个人十个平方米,为了解决他以后的生活出路,第二我们给他预留了集体发展用地,按照净地5%(比例) 比如我们征到1000亩,按照5%的给了50亩净地给村民以后发展。”
  如今桂林市在城中村的改造中,讲究的不只是变了“面子”,“里子”也很扎实。各县区将城中村改造与棚户区改造相结合,走出了多元化的改造新模式。如秀峰区的正阳东西巷改造是典型的历史文化棚户区改造项目。在进行棚户区改造时,该项目本着保护性开发原则,以修缮改造为主、拆除改建为辅的方式,将正阳东西巷改造成为具有桂林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 
  雁山区在开展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将城镇化示范工程与32国道扩建项目有机结合,通过整合项目,整合资金。在348亩规划范围建设旅游休闲新镇区。整个镇区的风貌规划设计,以雁山园建筑元素融合桂北民居风格,彰显地方特色,突出园林生态特色,提升镇区的品位。 
  让“蜗居”变成“安居”、“乐居”,通过棚户区改造推动桂林的城乡统筹发展、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的一项工作。据了解,2017年,我市将继续完成12734套(户)的棚户区改造任务,其中城市棚户区改造7911户;同时,还将继续做好公租房配套设施建设,抓竣工,重分配,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助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
(杨毓麟 蒋沛玲)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