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十九大代表风采]黄墁:在法医战线留下闪光痕迹

2017年10月11日 12:00:14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秦彬祥  阅读:   查看评论()

在法医战线留下闪光痕迹

——记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黄墁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黄 珊

    “法医就是比医生多一套警服,比警察多一把手术刀。为死者言、为生者权,是法医工作的真谛。”

现任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的黄墁从警8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相继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最美基层公安民警”等荣誉称号。

     光环的背后,是令人钦佩的担当和勇气。

     在旁人眼中,1984年出生的黄墁“有点怪”。法医总是与凶杀、死尸、腐臭打交道,黄墁对自己的工作认识很深刻,并且深沉地热爱着。

     尸体的腐臭程度并非一般人所能承受,但黄墁没皱过一下眉头,体现出专业的素质和精神。每次到达现场,不管办案现场多么恶劣,她都能很快进入工作状态,从容不迫地上前翻动尸体进行检验,为一件件案件的侦破提供有力线索。

     在同事眼中,黄墁沉稳执着,用女孩子特有的细腻、沉稳、执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8年多来,黄墁共检验尸体380多具,活体伤情检验2000多人次,出具鉴定书1000多份,协助破获重大、疑难案件72起。

     在爱人梁业健的眼中,黄墁善良坚强。他对黄墁的第一印象是:“法医为死者说话,是神圣的。这个女孩一定非常勇敢善良。”

     2013年清明节,黄墁所在警队的辖区发生一起命案。面对丈夫杀死妻子后自杀的初步推断,黄墁详细解剖尸体,发现男尸颈部创口异常,不符合自杀特征。最后成功抓获了借钱未遂、连杀两人的真凶。可就在破案后,黄墁不幸流产。3个月后,又因连续解剖尸体4个小时,极度疲劳的她在缝合艾滋病感染者尸体时被针刺破了手指。抱着遭受双重打击的妻子,梁业健哭着说:“我会陪你到人生最后一秒。”

     如今,排除被感染风险的黄墁,已经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在组织和家庭的关爱下,黄墁勇敢地面对人生,用忠诚铸就警魂,用坚强书写人生,在法医事业道路上留下闪光的痕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