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站在新起点实现新目标

2017年11月07日 16:41:24  来源: 中国网  所属分类:新时代 新征程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十九大报告以新的高度强调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生问题发表重要论述。从全国范围来看,五年来,我国在收入和就业、卫生和健康、教育、养老和扶贫等关乎民生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第一,居民收入持续提高。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1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3元,分别比2012年的24565元和7917增长了36.6%和56.1%。若干年份中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率快于经济增速。
  第二,传统就业稳定增长,新就业成为新时代的新特色。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实现了年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300万以上,几年来,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保持在4.1%左右,低于“十二五”规划5%的控制目标,在2016年达到4.02%,为多年来最低。同期,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也保持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这与政府协调就业政策与宏观政策协调、统筹发挥市场与政府作用的多重努力是分不开的。特别是配合大力推进“双创”工作,推出创业引领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稳中有升。在推动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为在城乡创造了大量的新就业。
  第三,基本医疗卫生在制度上实现基本全覆盖,工作重点从深化医改提升为健康中国建设。2015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比2010年提高1.51岁,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进一步下降。我国在“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在保障方面,基本医保已经覆盖95%以上人口,编织起全球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在服务方面,人均公共卫生经费水平逐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县医院和城市公立医院的条件和服务水平都明显提升。特别是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从正式提出健康中国建设,到《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健康中国”建设八个方面内容,到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原则、重点内容,再到《“健康中国2030” 规划纲要》通过,“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并进入实施阶段。通过启动家庭医生签约制度、试点医养结合等,开始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
  第四,教育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始终保持在4%以上,奠定了教育共享发展的坚实基础。我国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发展,教育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2016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7.4%,比2012年提高12.9个百分点,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小学净入学率99.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4.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3.4%,比2012年提高1.6个百分点,普及程度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7.5%,比2012年提高2.5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2.7%,比2012年提高12.7个百分点,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远程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蓬勃发展,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不断加快。通过教育信息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五年来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25%上升到94%,多媒体教室比例从不到40%增加到80%,中国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直接服务于近1亿农村中小学师生,全国6.4万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
  第五,应对老龄化的养老等政策不断完善。先后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指导意见》《民政部 国家开发银行 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逐步完善多支柱、全覆盖、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支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
  第六,脱贫攻坚战成绩显著。政府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仅2016年一年,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五年来,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年均脱贫人口1200万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累计解决13034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十八大以来,民生领域许多方面的建设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城乡差距、区域差距、不同人群之间的差距依然存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增加,特别是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幼儿教育、弱势人群扶持服务等,需要继续推动发展,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基础。
  展望未来,党的十九大在利民惠民方面又作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在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实现新的目标和梦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