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泗水乡:扶志又扶智 产业扶贫步伐快

2018年01月15日 11:10:3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坚持两条腿走路,贫困率从32.6%减少到3.83%,从数字表面上看,仅仅是小数点,简单的前移一位,背后却凝聚着政府、社会和村民们的智慧与付出。
  几年前,泗水乡政府利用当地千亩梯田的优势引进了民俗风情园产业项目。不仅在梯田上种起了“花海”,还建了观光缆车,吸引了大量的八方来客。居住在民俗风情园附近的村民李培海,曾经因为生病一贫如洗。如今在政府帮助下他建成了一座约200平方米的楼房,开办起了农家乐,月入数千元,生活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周家村村民 李培海:“我们以前种地种田过生活,现在引进旅游,游客到来,客人多了,我又办个农家乐,吃个农家饭,现在生活也好了。”
  泗水乡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积极采用“党建+旅游+脱贫”的发展模式,鼓励群众流转土地入股发展乡村旅游。仅此一个项目,直接带动贫困户184人脱贫致富,间接带动贫困户511人发展旅游致富。
  龙泉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蒋小三:“我们企业积极响应国家的扶贫号召,为农户提供了一个旅游大平台,农户可以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增加旅游收入。”
  这两年,泗水乡龙甸村,因为有了市委宣传部的帮扶,贫困户脱贫的斗志更强了,也更有内涵了。市委宣传部将产业扶贫的着力点放在培育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上,通过举办精准扶贫种养技术培训班等帮扶手段,扶志又扶智。今年44岁的黄春英,是泗水乡龙甸村一名贫困户,原来仅靠种几亩薄田维持生计,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生活举步维艰。经过市委宣传部的牵线搭桥,黄春英来到桂林进行了“月嫂”专业培训,并拿到了相关从业证书,如今,她每月有5000元的收入。
  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龙甸村村民 黄春英:“我切身体会到了这两年政府给我们贫困群众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非常感谢政府,非常感谢市委宣传部。”
  市委宣传部驻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龙甸村第一书记 王昊:“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有关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帮扶泗水乡龙甸村,确保龙甸村如期实现脱贫的目标,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泗水乡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利用自己的旅游资源优势的同时,还大力发展产业。三年来,泗水乡引进并完成了千亩菊花基地、千亩茶油基地,先后了建立了10多个特色产业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当地700多户农户发展特色产业。目前,泗水乡旅游接待量达46万人次,旅游产值达1500多万元,直接和间接参与乡村旅游的贫困户就达400多户。
  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党委书记 谢本玮:“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继续沿着旅游促脱贫的思路,重点抓好我们乡村旅游的建设。通过乡村旅游的发展增加更多的老百姓的收入,同时也促进贫困户的脱贫。”
(秦楚智)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