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大数据推动阳光扶贫

2018年04月08日 10:13: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脱贫攻坚进行时。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专门的惠农扶贫开发领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把涉农的项目、资金整合,并通过向公众公开,不仅让每个贫困户看得明白,也在扶贫领域的起到了预防作用。
  在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里,工作人员正将恭城瑶族自治县53个贫困村里每个人的信息录入大数据系统。这是他们每个月的固定工作之一,通过将扶贫政策、项目、款项的公开让贫困户在电脑、手机上就能清楚的了解资金的发放情况,每一笔关于扶贫的款项都清清楚楚。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工作人员 刘咏:“里是2018年第一季度的低保资金发放情况,他得了1200块钱,这是去年的第一季度,然后还有这个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到户情况,他得了2000,就是通过这个东西,让他得到的东西更加明了,能够呈现在互联网上面,公开透明。” 
  陈路是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长,同时也是惠农扶贫开发领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负责人。他说,因为涉农扶贫项目和资金门类繁多,多头管理,横向、纵向管理部门信息掌握不对称,彼此之间缺乏协调沟通机制。2016底,惠农扶贫开发领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检察院进行梳理和数据更新工作。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长 陈路:“我们每个月定期以领导小组的名义下发文到各个乡镇,各个涉农单位,定期向我们报备相关变动的数据,保证每一个老百姓收到惠农的资金,包括贫困户得到的款项能够及时准确的到他们手里。” 
  在这里,贫困户不仅能清楚的看到每一笔资金的流向,每个村、每个人的基本情况也都登记在案。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长 陈路:“我们检察院通过这个数据进行公开就是给老百姓一个反映的渠道,并且得到老百姓对我们国家工作人员的有效监督。”  
  除了线上的扶贫信息更新,线下的扶贫数据搜集与公开也是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的工作之一。“两室一站”就是他们面对面沟通的主要平台,通过在乡镇、涉农部门设立“检察联络室”,在村内“检察服务站”,充分发挥预防监督职能,推进扶贫政务公开。
  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扶贫工作站 工作人员 罗韬  我们这个信息都是联网的 全网制的 他们(村民)来查就是比较放心 因为这个信息是比较准确 公开的
(文涛 谢江涛 恭城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