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全州源东村:强化脱贫“造血”功能 多产业结合实现美丽“蝶变”

2018年05月31日 11:05:2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田里养鱼,山上牧羊,土地入股,公司分红。全州县两河镇源东村因地制宜开出精准的脱贫“处方”,当地群众也走出了一条别样的脱贫路。
  五月的全州县两河镇源东村,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村前的灌阳河缓缓流淌,山峰倒影在静静的河面上,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不过在过去,源东村因为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发展滞后,十二五期间被确定为自治区级贫困村,全村共有34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88户214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6年,当地群众把致富门路广、带富能力和责任心强的邓金生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和几任驻村第一书记及其后盾单位的帮助下,源东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得到完善,影响发展瓶颈的交通问题得到逐步解决,一批扶贫产业纷纷落户源东村。
  全州县两河镇源东村支书邓金生:“我作为源东村党支部书记,是源东村群众相信我才选我,我尽我所能为乡亲们做点实事,带领大家致富做好源东村的致富带头人。” 
  邓金生意识到,光靠“输血”还不行,必须强化脱贫的“造血”功能,必须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发展自己的扶贫产业,才能确保贫困户尽快脱贫。
  在上级扶贫部门的帮助下,2016年,邓金生带领群众先后在下属的几个自然村成立了稻鱼养殖基地,养殖面积达300亩。与此同时,以贫困户入股的形式,成立源东升源农业公司,发展贫困户种植金槐、辣椒、红瓜子,养殖山羊、黑斑蛙、禾花鱼、台湾泥鳅等,走出了一条稻田养鱼,特色种植,项目分红,基地务工等多种扶贫模式之路,使扶贫工作由短期帮扶向长期收益转变。
  全州县两河镇源东村贫困户 邓水生:“我们三个贫困户去年养了黑斑蛙,每个人养了两亩年收入达到6万多,今年看到这个养殖前景很好,我们三个人,每个人扩展养殖达到三亩,今年预计年收入应该可以达到15万多。”
  全州县两河镇源东村支书邓金生:“每次去贫困户家里,我心里都是揪着的,所以我下决心要改变他们的现状,我出去学习考察回来后创办了稻田养鱼基地,带领贫困户养鱼增收,目前他们生活好了我心里也放心了。”
  源东村扶贫产业遍地开花,迅速发展,广大农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如今的源东村实现了美丽“蝶变”,一座座楼房拔地而起,村容整洁,产业富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在世人面前徐徐展开。
  全州县两河镇党委书记王军生:“稻鱼养殖是两河的扶贫产业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已带领170多名贫困户脱贫出列,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4000多元,也让我镇三个贫困村实现了脱贫摘帽,下一步我们两河镇继续加大扶贫产业的培育力度,采取“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式带领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这个发展扶贫产业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全州台 邓琳 蒋军生 陈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