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警讯】叠彩公安分局:创新办案机制“破案挽损”双管齐下

2018年06月22日 11:43:1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以来,为了严厉打击、有效遏制辖区内扒窃等侵财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市公安局叠彩分局创新反扒工作机制,以建立专业反扒突击力量为依托,采取多警种协同打击、重点区域警力全覆盖等举措,同时将“破案追赃”纳入工作目标,努力为群众追回损失,实现了辖区扒窃发案率大幅降低的目标。 
  今年5月6日中午,叠彩分局刑侦一大队值班民警接到了一名女子的报案,说是在当天中午一点钟左右,该女子正准备从公共自行车存放点取车,可就在这个时候,她发现自己裤子口袋里的手机不见了。
  市公安局叠彩分局刑侦一大队民警 宁国强:“手机里面有很多个人信息个人隐私,还有很多这种客户资料,跟工作有关的东西很多都是无法弥补的。”
  接到报案后,民警马上对案件展开了侦查。很快,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的监控,民警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不仅如此,办案民警还发现参与作案的嫌疑人并不止一人。 
  市公安局叠彩分局刑侦一大队民警 宁国强:“一个人负责动手扒窃,一个人负责望风,还有一个人是负责转移赃物。”
  市公安局叠彩分局刑侦一大队副大队长 刘江龙:“在这个案件当中,这个团伙(作案)是比较少见的,所以我们在办案过程中,我们突出了跟防控大队进行合作。”
  由于团伙扒窃的案件具有随机性以及连续发案等特点,因此在合成办案的过程中,刑侦一大队的侦查员负责紧追嫌疑人的行踪,而治安防控大队的便衣民警则侧重于在易发案地段和人流密集的场所进行盯梢。
  市公安局叠彩分局治安防控大队副大队长 于洪伟:“第一是反应速度快,一旦发生警情一定要在最快的时间内到达发案地点,进行走访调查,第二针对性要强,对辖区重点地域易发案地点,进行(警力)有效覆盖,对辖区内多次作案的前科人员进行重点打击。”
  在警方的布防下,作案嫌疑人很快就落网了。但是,受害人的赃物却早已被嫌疑人变卖。案子虽然破了,但受害人在接到民警打去的电话时却高兴不起来。针对扒窃案件的这一特点,叠彩分局转变工作思路,提出了光破案不算完,能为老百姓最大限度地追回损失才算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公安局叠彩分局刑侦一大队副大队长 刘江龙:“不但要破案 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同时把损失追回来,我们讲就是‘破案挽损’,让老百姓更加高兴。”
  据记者了解,从今年一月份截至到目前,叠彩分局共抓获32名扒窃嫌疑人,破获扒窃案件近40起,与去年同期相比破案率有所提升;同时,辖区扒窃警情133起,同比去年下降26%,实现了扒窃犯罪破案率提升和发案率明显下降的目标。同时,辖区内火车北站、汽车北站等人流密集场所15天内扒窃案件零发案。
(杨炯 范然志 通讯员 黄乙轩 黎耘)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