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龙胜:精准帮扶“三方”见面 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2018年07月13日 10:15:0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各族自治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7月10日,在龙胜乐江乡独镜村吉康屯的戏台上,来自广西骨伤医院的帮扶干部与该村的脱贫户、贫困户、乡包村干部、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及村“两委”成员围坐在一起,举行精准帮扶“三方”见面活动。大家先聆听了脱贫示范户介绍的脱贫经验和体会,随后,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促膝交谈,详细了解贫困户目前遇到的困难并现场研究解决的办法。
  独镜村村民吴海春是村里的贫困户,孤身一人的他因缺乏劳动力导致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今年来,在帮扶干部和村里其他脱贫户的关心和帮助下,套种养了三亩多水田,这对于他在选择脱贫的路径上有了更清晰的方向,也激发了他的内生动力。
  龙胜乐江乡独镜村贫困户 吴海春:“他们对我的帮助我非常满意 (帮我)买了电视,又经常给慰问金,帮了我很多的忙。”
  帮扶联系人 覃雯:“通过这段时间的帮扶 感觉到他对脱贫的欲望就明显的加强了,思想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他自己想办法要种点什么 (实现)种植业的多样化,今年他就有非常大的突破,他种了无公害的稻谷,这个产业就比较值得我们扶持的,比较有希望的产业,他一个产业就有两样产品,这对于他的脱贫有很大的帮助,他自己在这方面也有了比较大的研究,这说明我们的扶贫是有很大的成效的。”
  据了解,乐江乡独境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2户625人。去年该村有贫困户80户276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4.3%。今年全村在“两茶一果+特色养殖”及相关扶贫产业发展规划的引导下,确定了中草药材、富硒生态水果、特色品种养殖、富硒茶叶为扶贫主导产业,同时充分发挥能人、脱贫户的示范带动作用,现在主导产业已经覆盖了全村87%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龙胜乐江乡独镜村脱贫示范户 吴国献:“我看到他为了脱贫把生活提高,我跟他商量种点那种稻谷,搞那无公害的没杀虫没打药的,田里面又放点荷花鱼进去,又增加一份收入,提高经济收入及早脱贫,我跟他这样说了,他就按照所说的去做,按照他目前的情况,今年要是稻谷卖得出价钱,是可以脱贫了。”
  脱贫帮扶单位负责人 胡德宏:“这几年下来,很明显看到村民从扶贫的积极性参与的积极性,还有(脱)贫后的生活水平 (脱)贫后的想法,很明显的有了很大的进步,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维持保证我们的扶贫成果,让我们的受援人还有扶贫困难户,日子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据了解,龙胜各族自治县的精准帮扶“三方”见面活动将在全县119个行政村全面开展,通过活动更好地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脱贫户的示范带动作用,脱掉贫困的帽子。
(龙胜台 粟爱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