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八桂先进人物】推广果桑种植增收入 摸索马铃薯繁育改历史

2018年07月13日 10:28:1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李家文是桂林市农业科学院院长,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获得者。这位扎根农业科学技术研究的学者,用他自己掌握的先进技术,在广西成功推广了桑蚕良种开发与应用,并解决了桂北高海拔地区马铃薯良种繁育等问题,为桂林乃至广西的农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李家文自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农业科技的研究工作,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旅游农业,李家文也想借着桂林国际旅游胜地这块牌子,为桂林的相关产业做点文章。
  桂林市农业科学院 院长 李家文:“所以我们在果桑开发这块,种植这块我们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首先我们在品种引进这块我们引进了十几个品种,对比试验 筛选一些比较适合,桂林,优质高产的桑果的品种,栽培推广。”
  但是,一个新品种的推广又岂是一蹴而就的呢?随着在桑蚕良种引进开发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问题显现出来。
  桂林市农业科学院 院长 李家文:“比如说我们六塘,一个果桑种植户,多年来颗粒无收,准备要砍掉了,弃桑种果了。”
  为了改变种植户遭遇的困境,李家文几乎跑遍了桂林所有种植果桑的地方,终于发现,原来导致果桑颗粒无收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叫桑果核菌病的植物病。好在这种病是属于可防,可控的植物病,李家文当即就对受损种植户提供了技术支持。
  桂林市农业科学院 院长 李家文:“为此我们在推广我们先进技术的同时,进行了技术普及,我们一个是在加强种植大户的培训,利用我们科技特派员,开展这个种植培训,通过一年来效果取得了非常好的明显。”
  在他的努力下,桂林市的果桑开发应用取得了重大突破,到目前为止,整个桂林市几乎每个县城都有李家文的桑果品种在推广应用,他也凭着这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桂林市农业科学院 院长 李家文:“这几年我们在果桑开发上,我们在桂林,在广西已经是异军突起,全区的现场会在我们桂林召开,同时每一年四月份到五月份,果桑采摘期间我们的游客,许多游客到我们基地,进行采摘、休闲,同时也把我们这个农业先进的技术,优异的品种,等等都向我们的面上推广。”
  而作为桂林农业科学的带头人,李家文的目光不仅停留在桑果种植上。 桂林作为桂北粮仓,冬闲田面积巨大,所以有些农户会在冬天选择种植马铃薯来增收,但是由于马铃薯的夏季繁育工作不能在南方进行,种植户的种子都是来自北方,经过长途运输来的薯种不仅质量不好,成本也大。为了改变这一情况,李家文就开始在桂林各个地区开始试验。
  桂林市农业科学院 院长 李家文:“我们曾经从龙胜的南山进行夏繁,我们到平原地区冬繁,都开展了一些试验示范,都获得了成功,以后近年以来,我们获得自治区,重大项目创新的支持以后,我们今年就开始大规模的应用。”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次试验之后,李家文终于摸索出了一条技术路线,其主持实施的《桂北高海拔地区马铃薯良种繁育试验示范》项目,在国内首次摸索出适合桂北高海拔地区开展马铃薯夏繁并应用于广西秋冬季节种植的最佳时间及模式,他培育的南方薯种,平均亩产达到4000斤。
  桂林市农业科学院 院长 李家文:“要比我们北方调的种薯来说,一个是病虫减少。第二个是种薯质量提高。第三个就是我们种薯的价格的大幅降低,如果是我们农户繁育马铃薯的话,每亩的产值可以接近8000到9000块钱,远远超过种一般其他粮食作物的经济效益,所以这一块很有信心很有决心,把冬种马铃薯用种进行全覆盖。”
(文培 张睿杰 苏晖)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