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兴安:葡萄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8月27日 11:02:5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兴安县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农业+旅游扶贫、农业+电商扶贫等的方式发展葡萄种植产业,目前,葡萄产业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记者来到兴安县,村民们正在葡萄园忙着采摘和装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果园旁、产业环线路边,收购葡萄的车辆一字排开,前来收购葡萄的客商络绎不绝。
  柳州葡萄收购商 韦佑喜:“我从上个月的28号开始收,收到现在20多天了,一天有一万多斤货这样子,今年的价钱还可以,今年榕江那边葡萄质量还可以。”
  侯长林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严关镇为他制定了产业脱贫计划。在2016年加入合作社发展葡萄新品种“阳光玫瑰”示范种植之后,通过政府帮扶,仅2017年8月,他家的葡萄种植收入就达到了26000元,当年仅葡萄种植收入就超过12万元,成功脱贫。 
  兴安县严关镇葡萄种植户 侯长林:“我们今年的‘阳光玫瑰’从八月一号已经上市了,卖了两万斤,平均每斤是15块钱,已经毛利达到了30万了。”
  侯长林告诉记者,明年他们种植的葡萄将进入盛产期,届时葡萄的产量将还会翻上一番,相信明年会更好。
  兴安县严关镇葡萄种植户 侯长林:“我觉得脱贫主要是靠自己的努力,奋斗才会实现美好的明天。”
  在兴安县,像侯长林这样的贫困户依靠葡萄脱贫,依靠葡萄致富的人也越来越多。目前兴安县葡萄种植面积已超过14万亩,预计年总产量21万吨,年总产值16.8亿元。葡萄纯收入约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葡萄产业不仅成为兴安农业的支柱产业,也成为了脱贫致富的明星产业。
  兴安县扶贫办 副主任 蔡余明:“目前 兴安县还有贫困户2416户,人口是7925人,今年按照‘八有一超’的标准,计划脱贫贫困户584户,脱贫贫困人口1974人,余下的贫困户,贫困人口,我们兴安县有信心,在2020年全部实现脱贫。”
(杨毓麟 王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