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故事】张雪峰:“将错就错”念出错峰葡萄致富经

2018年11月05日 11:23:3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说起兴安县溶江镇,这里的巨峰葡萄闻名遐迩。但鲜有人知的是,这里的错峰葡萄更是一大特色。溶江镇五甲村党支部书记张雪峰就是当地一个错峰葡萄种植带头人。今天的脱贫故事,来看张雪峰的错峰葡萄经。
  眼下虽然逐渐已经过了葡萄上市的季节。但是,在兴安县溶江镇五甲村一片山地错峰葡萄种植基地里,一垄一垄的葡萄架下,依旧挂满一串串紫黑色的葡萄。这里产出的错峰葡萄,由于品质高,错峰上市,产品根本不愁没有销路。
  兴安县溶江镇五甲村党支部 书记 张雪峰:“老板在园里面调货,电商,就是回头客,每年都在增多,朋友圈大家认可,我的东西。所以一传十,十传百,大家介绍朋友过来,越卖越好,主要是订单为主。” 
  张雪峰告诉记者,种植错峰葡萄,其实还是源于一次偶然。2008年,一场倒春寒袭击了溶江镇,受到低温影响,张雪峰的葡萄头季果损失惨重,在不得已剪掉第一批挂果的同时,张雪峰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正是因为这个大胆的想法,使他当年的葡萄竟然从面临减产变成了一次大丰收。
  兴安县溶江镇五甲村党支部 书记 张雪峰:“把它剪掉,有意识的把它做成延后的这个葡萄,经过技术和肥料攻击,使它这个葡萄当年做出来延后的葡萄,当年它效益非常好,比普通的葡萄,高了将近一块钱左右,后来我们意识到,我们可不可以做特色的,别人没有的。”
  有了独特的想法,张雪峰开始研究错峰葡萄的种植技术。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张雪峰推广的错峰葡萄的种植技术日趋成熟。
  兴安县溶江镇五甲村党支部 书记 张雪峰:“我就可以连续卖到12月左右,每一串果 保证都是新鲜的不是存久的,再一个优势它,就是到我的葡萄成熟的时候,昼夜温差特别的大,那葡萄的上糖退酸,上糖量高,退酸快,就是它最大的特点。”
  错峰葡萄填补了市场空白,十分热销,供不应求。如今,当地农民纷纷加入其中,五甲村错峰葡萄已发展到了1000亩,并成为人们秋冬采摘新鲜葡萄的好去处。
(兴安台 王海琴)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