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龙胜马堤乡:脱贫攻坚“莫等闲” 双管齐下马蹄疾

2018年11月12日 10:47:2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作为全县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在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甘落后,紧紧围绕特色农业、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的天然优势,着重打好农业产业和民族文化“两张牌”,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昂扬奋进马蹄疾。
  初冬季节,桂北大地不少地方进入了休养生息的冬闲时节。可在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芙蓉村的田野里,当地农民依然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辣椒、茄子、莴笋等瓜果蔬菜长势喜人,即将为这里的农民带来又一季丰收季。
  龙胜海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负责人 王海平:“自从我们进驻了芙蓉这个地方,基本上(农民)务工一个月能有两千块的收入。还有部分老百姓是跟着我们种植,按照公司种植的标准,今年五月份到十月份这一波瓜菜种植,他们也尝到了甜头。”
  马堤乡8个行政村里,有5个是贫困村,因此,抓好农业生产,发展特色产业,成为马堤乡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张牌。利用气候优势和土壤优势,马堤乡建立起以芙蓉村为中心的“高山绿园”生态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由于品种优,品质好,“高山绿园”里出产的蔬菜销路不愁,效益明显,在此工作的村民,人均增收3千元以上。
  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芙蓉村村民委员会 主任 沈佳裕:“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蔬菜生产,今年五月份的时候有三十户贫困户参加,其中一个贫困户收入是两万元,效益很好,通过这个效益以后,很多农户的积极性都提上来了,周边村看到我们的效益好了以后,周边村也开始生产了。”
  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马堤乡没有人闲着。在张家塘村里,苗家的阿姐阿嫂们齐聚一堂,纳鞋底做绣品,一起为即将在周末到寨子里来的游客,准备一些独具苗族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张家塘村苗寨 村民 杨芬:“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我们张家塘苗寨的妇女姐妹,在通过乡村旅游,我们在家庭收入里面绝对能顶‘半边天’。”
  利用民族文化这另一张牌,马堤乡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促脱贫的新路子。通过改善乡村风貌加加颜值、发展花卉产业打打基础、绘制特色壁画添添亮色、利用民俗节庆搞搞活动,如今,马堤乡苗瑶壮等各个寨子纷纷打开了乡村旅游的“致富门”,迎接络绎不绝的八方来客。
  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副乡长 程鹏:“把我们的民族特色资源融入到我们的乡村旅游中,让我们的农民成为了扛起锄头种地,穿上服装演出,脱下服装经商的多栖农民,拓宽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渠道。”
  依靠农业产业和民族文化“两张牌”,深度贫困地区的群众因民族文化而自信,深藏在山里的山乡找到属于自己的致富路,马堤乡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路奋进。目前,马堤乡已经建立起了“翠绿欲滴”蔬菜园区、“十二茶韵”茶园区、“五彩奔腾”特色畜禽园区、“心系香君”食用菌园区、休闲农业旅游观光区五大产业园区,全乡产业覆盖贫困户比率达到80%。
  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乡长 蒙泽军:“下一步,我们继续要打好‘两张牌’,要将我们的地灵花猪、凤鸡翠鸭、蔬菜产业这些做大做强,通过乡村旅游带动和辐射我们周边农业产业的发展,使我们的群众真真正正得到了收益,从而激发他们自身的内生动力,使我们今年能够完成县委县政府交予我们的(脱贫攻坚)任务。”
(陈奕舟 李丽明 黄义武 龙胜台 吴凯旋 通讯员 谢永爱)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