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兴安:“袖珍夫妻”自强不息携手创业

2018年11月12日 10:48:0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兴安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在兴安县严关镇仙桥村委界付坪自然村,有一对特殊的夫妇,男的叫杨示身高1米3,女的叫黄丽云身高1米1。坚强、乐观、上进,是这对“袖珍夫妻”给大家的印象。靠着顽强拼搏的精神,他们与县乡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等人的共同努力下,谱写了一曲自强不息的创业之歌。
  杨示自幼身材就非常矮小,行动不便的他小学五年级就辍学了。
  兴安县严关镇仙桥村委界付坪村村民 杨示:“1997年那时候出来表演了,唱歌、跳舞、杂技,那时候一个月工资300元,慢慢地提到1000元一个月。”
  跟团到柳州时,杨示与团里身高1米1的黄丽云一见钟情。没过多久,两人就领证结婚了。而随着年龄的增大,杨示也厌倦了在外漂泊的日子,于是就想着回家创业。
  兴安县严关镇仙桥村委界付坪村村民 杨示:“现在也不出去表演了,(自己)年纪大了,我爸妈都到了80多岁了,还有个(领养的)女儿要照顾,也读到5年级了。”
  杨示夫妻是村里的低保户,也是县乡两级扶贫工作队的重点帮扶对象。由于夫妻俩身材矮小干不了重活,派驻村里的扶贫工作队员帮助杨示两口子搞起了林下养鸭。
  镇派驻村工作队员 侯晓锋:“我们县乡驻村工作队员在今年5月份的走访中,来到界付坪自然村杨示家里,发现了杨示夫妇(的情况),考虑到杨示夫妇有散养土鸭的经验,通过与村民合作社的协商,发展杨示夫妇加入到仙桥村委合作社里进行生态土鸭的养殖。”
  为了确保鸭子的品质,县乡两级的扶贫工作队员经常现场进行监督养殖,每周去查看两次以上,并未他们的鸭子找到了销路。
  兴安县严关镇仙桥村委界付坪村村民 杨示:“现在鸭子养了1000多只,我们的鸭子是放到山上养殖的,早晚各喂一次玉米,抓(山里)的小虫吃。”
  镇派驻村工作队员 侯晓锋:“我们跟村委协商由合作社跟平台联系,采取平台+合作社+贫困户、残疾户这样的模式,在平台上进行众筹,需要多少只鸡,需要多少只鸭,预先付款进入合作社账户,由合作社给贫困户进行下单进行定点养殖,到了一定的时候由合作社回收。”
  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让杨示两口子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了信心。下一步,夫妻二人计划把养殖规模和养殖品种进一步扩大丰富。
  兴安县严关镇仙桥村委界付坪村村民 杨示:“我家屋后有一块竹林地,有4、5亩,大概养1000多只鸡。”
(兴安台 周婷婷 通讯员 王梦语)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