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工业振兴:创新引领“桂林创造”远航全球

2019年02月27日 10:13:4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是桂林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的开局之年,昨天召开的全市工业振兴暨科技创新大会提出,要创新资源,凝聚创新力量,激发创新活力,让创新成为引领工业振兴的核心动力源。桂林工业企业坚持创新引领,通过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拓展延伸企业的“质量与效益”之路,桂林工业正在由“桂林制造”向“桂林创造”转变,“桂林产品”向“桂林品牌”升级,桂林优质工业产品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攻城略地,让“桂林智造”成为大美桂林最新最亮丽的名片。
  啤酒业是中国最早进入市场经济的产业之一,各类国际国内品牌在市场上“拼杀”十分激烈,要在这一行站稳脚跟并脱颖而出,企业产品质量和品牌知名度成为关键要素。作为桂林重点骨干企业的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积极实施“推进质量最佳实践”战略,将世界级标准内化为公司标准,用于指导各车间在生产过程中稳定提升质量水准,迅速缩短与世界级标杆企业的差距。同时大力推行自主创新,不断加强产品研发,企业成为国内第一家能实现专属订制的啤酒制造企业。
  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副书记 副总经理 何忠顺:“首先我们在硬件上加大投入,投资两个多亿,建成了广西唯一的一个国家级啤酒研发中心;其次在软件上下功夫,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高薪把国内外顶尖的啤酒专家请进企业进行研发,漓泉1998这个产品的成功上市,又创造了中国啤酒行业之最。”
  2018年11月,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广西中医药旗舰企业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凭借“以文化为引领的数字化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模式”喜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成为该奖设立以来桂林第一家、广西医药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这与该公司企业管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积极导入卓越绩效、精益管理模式以及产品多元化密不可分。
  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质量管理部经理 马强薇:“经过长期努力,目前三金已拥有200多个药品注册品种,涉及片剂、胶囊、颗粒、注射剂、喷雾、散剂等16个剂型;其中近40个品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独家特色产品三金片、蛤蚧定喘胶囊等47个品种入选了2012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此外,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青蒿琥酯系列产品作为拳头产品进行重点推广,从2015年至2017年,该公司已连续3年位列中国医药外贸榜单西药制剂出口前三甲。
  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王文学:“我们把这个产品不光是把原料不断打造成成本低,同时我们又开发了多种剂型有口服的、有注射的、有预防的、有治疗的、有重症的、有一般的产品覆盖还是非常广泛。”
  据统计,从2010年到2017年,该公司注射用青蒿琥酯累计销量达1.02亿支,成功突破1亿支大关。公司生产的青蒿琥酯类药物累计已拯救全球重症疟疾患者超过2000万人,其中多数是5岁以下非洲儿童,为人类抗疟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近年来,我市以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核心,以四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借力“互联网+”,实施“两化融合”,加速“机器换人”,着力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提升工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有力促进了工业高质量发展,涌现出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工业品牌。截至目前,我市工业企业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个,分别为三金、漓泉、天和、俏天下。2018年,桂林紫竹乳胶制品有限公司高邦天然乳胶橡胶避孕套等28个产品新获认定为2017年度广西名牌产品,我市有效期内的广西名牌产品总数达到57个,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桂林工业品牌;燕京漓泉、桂林福达、三金药业、桂林南药相继荣获广西主席质量奖;桂林三花、桂林湘山酒业获评“中华老字号”,恭城清泉酒业等4家企业获评“广西老字号”;燕京漓泉、三金药业获评全国工业企业“质量管理标杆”;桂林广陆数测、桂林电力电容器公司等10家企业获评广西工业企业“质量管理标杆”。
  从“桂林制造”到“桂林智造”再到“桂林创造”,现在,桂林正在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随着行动方案的落实,“桂林智造”和“桂林创造”将愈发成为响当当的品牌,以工业的振兴推动桂林争先进位。
(刘宝成 阳美慧)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