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荔浦:柑桔特色产业夯实脱贫致富基础

2019年05月28日 11:04:4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时政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随着天气转暖转晴,荔浦市以砂糖桔、夏橙为主的柑桔类水果加速上市,目前50万吨柑桔已售罄,多数果农的辛劳获得了丰厚回报,许多贫困户靠发展特色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目前,荔浦市砂糖桔保有面积30.2万亩,夏橙、沃柑等其它柑桔类水果2.3万亩,这些水果多集中在每年的1-5月份上市。据该市农业部门统计和测算,今年荔浦市柑桔类水果总产量约50万吨;市场平均价格约每公斤4元,本季水果总产值约20亿元左右。
  近几年,荔浦深入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10+3”提升行动,农产业逐渐实现由粗放式向集约化经营转变,由产品数量竞争向品牌质量竞争转变,特色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有力助推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荔浦市荔城镇黄寨村果农 舒静:“这果子是我和我老弟合伙种的,一起有500多亩,结果的有两百多亩,今年3月底卖的,卖3块钱一斤,得了80万斤这样。”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荔浦先后出台了20多项产业扶持政策文件,充分调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每年发放产业以奖代补资金300多万元。目前全市以砂糖桔为主的“5+2”特色产业覆盖率超过85%。很多贫困户靠发展特色产业圆了脱贫致富梦。
  荔浦市修仁镇福旺村贫困户  黄翠莲:“2016年以前只有两亩,收入就是七八十担,2016年扶持贷款贷了3万,这样我就又多种了四五亩,多种了5亩,2018年就得了3百几担了。”
  由于充分发挥特色产业的支撑作用,去年荔浦有990户贫困户2887个贫困人口顺利脱贫、1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到了1.42%以下。
(荔浦台 苏成南 李泽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