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龙胜: 强化典型引领 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2019年06月28日 10:21:2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坚持以精神扶志和文化扶智为主要抓手,紧扣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开展道德评议,目前全县涌现了张家苗寨、伟江新寨等一大批“不等不靠、我要脱贫、我要发展”的先进典型。
  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张家村,2015年时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406人,到现在还剩余贫困户9户29人。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当地依托张家塘苗寨浓郁的苗族风情和地处南山旅游线上及龙胜“高山绿园”生态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的有利位置,强化“党建+”的理念,用民族文化旅游扶贫的模式,敲开了村民增收的“致富门”。这里还先后被授予“自治区级生态村”和“桂林市第十批文明村镇”的荣誉称号。
  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张家村村民  杨启良:“我们做这个农家旅游以后,老百姓的环境卫生、环保意识都很好,每家每户每一天都打扫卫生,自己都“门前三包” 还有公共卫生就大家一起做。”
  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新寨村有8个村民小组,共245户902人,2018年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76人。2016至2018年全村累计脱贫64户265人,剩余贫困户7户1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3%。该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生态乡村建设村规民约》,对村民们的行为进行了规范。村干部主动带头,鼓励群众利用零星地块及房前屋后闲置土地进行绿化。通过村“两委”和群众同心协力,新寨村获得了自治区级“卫生村”和“美丽桂林”生态建设活动示范村荣誉称号。该村以“精神扶贫”助推“精准扶贫”,从精神上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纠正“等、靠、要”的错误思想,改变了贫困群众的精神风貌。
  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新寨村村民 蒙良仁:“我们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扶贫政策的指引下要更上一层楼,我们要利用好扶贫的机会去创造去发展产业,不能讲全部依靠国家来扶持。” 
  近几年,龙胜瞄准问题靶心,聚焦发力,以突出宣传引导,文艺汇演聚民心;注重技能提升,技术培训提民技;落实惠民举措,教育投入扶民智;强化典型带动,产业扶贫稳民心“四大举措”为切入点,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从而提高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
  龙胜各族自治县县委常委 宣传部长 副县长 李一飞:“通过脱贫攻坚巩固期和我们乡村振兴启动期和发展期,我们把我们的工作又更加迈进了一步,把我们从宣传、氛围营造和重点引领和我们的基层深入等方面结合起来,一起来做开展最美村民、优秀党员户、致富带头户、优秀脱贫户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教育引导、示范带动形成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杨炯 范然志 龙胜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