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凤凰镇和平小学:红色基因植血脉入心灵 长征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2019年07月04日 09:59:2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在新长征路上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继续在全州探寻红色基因在桂北大地的传承,凤凰镇和平小学在凤凰嘴渡口附近,依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学校把信仰、理想、坚强、奋斗等元素作为教学硬核,办好红色文化课堂,让爱国主义教育在孩子们心中绽放出时代光芒。
  学生齐声背诵:“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采访团走进和平小学,正好遇上五年级的同学在上一周一次的红色文化课,课程内容就是温习《七律·长征》,在学生们整齐有力的读书声中,传递出大家对长征精神的理解。
  全州县凤凰镇和平小学学生 许晓琪:“我们在学习当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就会学习一些长征的那种精神,吃苦能耐劳,不畏艰苦,去勇往直前的学习。”
  许晓琪的班主任刘任飞出生在兴安县,毕业于延安大学,血脉里流淌着先辈基因,脚下追寻着前辈足迹,这样的成长和求学经历,让她毕业后就选择回到家乡这片红色热土,从事起教师的职业,在三尺讲台上,庚续红军奋斗传统,让学生们铭记长征精神。
  全州县凤凰镇和平小学教师 刘任飞:“每每讲到这些有关长征的课程时,我就特别想把我自己关于长征的一些感受,关于长征精神的一些感受,一些领悟传授给学生,希望他们以后在学习中也能不怕苦不怕累,体会到红军不怕艰辛,前仆后继的精神。”
  除了将长征故事融入课堂教学外,和平小学还将红色文化上墙,建设了以中国革命史为主的的墙裙文化,将红军精神和红色基因融入到校训、校风、教风、学风中,把学校打造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摇篮。
  全州县凤凰镇和平小学校长 罗荣云:“我们学校就主要通过现有的这些文化建设以及各种各样的教育教学活动,把红色种子种在学生心目中,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正因为深耕红色资源,厚植红色底蕴, 凤凰镇和平小学在去年经上级批准,更名为凤凰镇和平红军小学,新学期开学后也将正式挂牌,成为广西为数不多的红军小学之一,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桂林电视台记者 金梦:“在桂北大地像凤凰镇和平小学这样把红色教育贯穿于教学中,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学校还有很多,我们也期待长征精神成为学生们心中的明灯,引领他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桂林台:黄义武 金梦)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