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高铁经济“带”桂林发展迈入新征程

2019年10月16日 10:29:1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栏关注高铁经济带推动桂林产业高质量发展。这几年,桂林依托粤桂滇黔高铁经济带,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构建招大引强新优势和全域旅游新布局,推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桂林)广西园高质量发展,为桂林1+2国家战略注入新动能。
  在位于灵川县的广西桂康新材料有限公司,一列载有加蓬、南非等非洲国家原料矿石的列车正驶入该公司铁路专线。这条铁路专用线于今年7月开通,尽管每两天只有2班列车停靠,但仅在两个月时间里,就迅速打破公司原来的运输模式,使铁路运输占比达到了80%以上。
  广西桂康新材料有限公总经理助理 蒋子然 我们铁路专线的开通为公司直接降本增效,这一块成绩是很明显的。以我们的原料到达为例,现在我们的(原料)矿石全部从国外进口经钦州港上岸以后,经铁路专线发到我们厂区 那么这项直接降低我们(年)运输成本达到2100万左右
  这几年,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加速开展“基础设施大会战”,不断打通路网“死角”。除了铁路建设,该园区正通过建设西环路福利路支线、货运大道等9条主干道路,打造“四纵三横”主干路网。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越来越多好项目大项目落户园区。截至九月底,仅灵川县共引进市外境内新建或增资项目24个,协议投资总额达235.72亿元。
  广东省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陶德富:“投资环境非常好,再加上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我们可以利用(在)灵川地区新建一个智慧产业园,然后用它(的区位优势)来覆盖东南亚的一些国家。”
  灵川县人民政府县长 桂林高铁园管委会主任 胡焕忠:“全力抓好企业的服务工作,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同时对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推进,可以说现在 目前招商的企业也好 进驻的企业也好,都一口认同我们高铁园 还有我们灵川的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以及工业基础。”
  在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的带动下,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桂林)广西园的发展风生水起,这个总体规划面积约133平方公里的园区,正在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装备、商贸物流等产业,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初建成”的目标要求,肩负起重振桂林工业雄风重任,园区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经济实力明显增强,重点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已成为桂林乃至广西范围内技术、资金、人才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也是桂林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之一。
  除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高铁经济带自2015年启动建设以来,还积极推动桂林在全域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实现与高铁沿线城市联动发展、融合发展,成为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化发展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桂林市全年累计接待游客人数近1.1亿人次,其中来自广东、贵州、云南的游客超过25%;桂林每天发往粤黔滇三省高铁达123班次,日均客流量近万人次。如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也得到了云南省的积极响应,由原来的粤桂黔三省区13市扩展到粤桂黔滇四省区21市(州)。
(桂林台 杨海琳 灵川台 蒙宇 易雪芳 黄社辉)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