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纪念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灌阳:建强文化阵地 传播红色精神

2019年09月19日 10:26:3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灌阳县充分挖掘“红军三过灌阳”尤其是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的党史资源,将红军遗址系统梳理、保护传承和充分利用,全面提升灌阳县的红色文化底蕴,让长征精神在这片红色故土上薪火相传。
  1931年至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先后三次经过灌阳,红军的足迹遍及文市、水车、新圩、灌阳、西山5个乡镇。新圩阻击战是“红军入桂第一仗”,是湘江战役中打得十分艰苦和悲壮的一次战斗。如今,新圩阻击战的硝烟早已散去,但红军矢志不渝的革命信仰、勇担重任的政治觉悟、英勇赴死的牺牲精神、义无反顾的英雄气概,永远铭刻在人民心中。
  2014年9月,灌阳县委、县政府修建灌阳县酒海井纪念园,将红军遗骸归葬到酒海井烈士墓。
  灌阳县民政局副局长 吕辉:“我们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建这个墓的目的就是以后把所有散葬在我们灌阳的红军烈士遗骸,全部清葬在烈士墓中,让红军烈士有一个安葬的地方。” 
  进入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映入眼帘的是“血战新圩”主题艺术雕塑群组,中心处以飘扬的红旗营造制高点,象征革命的胜利与光明。展览共分为“血战新圩”“红军忠魂”“薪火相传”三个部分,通过大量历史图片和红军实物,展示红军浴血奋战,以壮烈的牺牲谱写的英雄篇章。馆内还采用纱幕投影的影片融合特效制作与实景影像,结合革命诗文与当地红色民歌及音乐,渲染情感氛围,更升华红军战士伟大的革命精神,打造多元艺术跨界的沉浸式演绎。
  近年来,灌阳县着力整合红色资源,开展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筑牢红色教育基地,开设红色教育课堂,走出一条红色文化与党性教育相结合的特色教育培训之路。
  灌阳县民政局副局长 吕辉:“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对我们红色教育也有很大的作用。”
(陈奕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