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走出去的希望 留下来的生机—— 我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10月11日 10:12: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全国人民庄严的承诺。近年来,桂林全市上下一心,通过一系列政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减少贫困人口20.77万人,373个贫困村脱贫,2018年,龙胜、资源两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而“扶贫先扶志”也不再是一句口号。在大山深处,我们看到了村民们脱贫的志气,干事创业的勇气,他们用坚韧不拔的品格,扫清扶贫路上的一个个“拦路虎”。
  在资源县车田瑶族乡,有一栋不同寻常的小洋楼,黄墙红砖的13层楼房,跟周边低矮的民房对比起来显得有些突兀,却承载着当地不少贫困户脱贫的希望。2015年,国家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人群,实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资源县在车田乡等乡镇建起了这样的安置小区,帮助全县308户贫困户1411人走出大山。
  2018年底,资源的安置小区陆续建成。杨桂龙从偏远山区搬进了车田苗族乡枫林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在这里,她住进了100平方米的新房,自己还在安置点购物广场上班,每月有着1500元的收入,孩子也可在附近学校读书。
  资源县车田瑶族乡 村民 杨桂龙:“现在别人都羡慕我们说,住在车田最高的一个楼房,是最幸福的,我觉得也不错,不用走路,还有电梯,可以直接在楼下上班,这样想想也蛮幸福的,业余的时间可以种种菜,带着小孩,在溪边玩玩水,想想也蛮好的。”
  让贫困户“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该安置小区还为每家每户规划了微菜园,做到农户生活提质不变样。此外,安置点还将现场招聘会和扶贫产业统统带进小区。目前,枫林阁安置小区通过现场招聘会,已帮助30名住户找到工作。今年10月,小区楼下的扶贫车间还将建成投产,可帮助最多15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资源县移民局 局长 刘建:“未来我们还打算,发展食用菌种植,为这个搬迁户,提质增收,让他们走向小康的生活,提供更好的保障。”
  目前,资源的枫林阁安置小区已经入住的177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而跟杨桂龙一样住上新家的,还有龙胜龙脊镇金江村金竹壮寨的贫困户廖淑芳。2017年底,一场山火把寨子里的20户房屋毁之一炬,廖淑芳的家就在其中。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损毁的房屋得到重建。
  由于金竹壮寨临近龙脊梯田景区,壮寨重建后,有企业来到寨子里投资发展民宿产业,廖淑芳也决定跟着企业一起干,将自己的三层小楼,拿出一层改造成3间双人客房,自己还能给客人当导游,每个月都能带来两三千元的收入。
  龙胜龙脊镇金江村委金竹壮寨 村民 廖淑芳:“(企业)他们做的是高端客户,那么我们这种可以做中低端的,反正现在我们家的客房,就是只有独立卫生间,就是给人家来到我家的话,就有家的感觉。”
  这几年,民宿在金江村遍地开花,村里的黄洛瑶寨和金竹壮寨已有民宿34家。金江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斌给记者算了一笔帐:现在金江村每天能吸引游客500人左右,如果一个游客只是来观光,吃饭买票给村民带来的收入大概是30元,但如果游客留下来过夜,随之而来的食宿消费,就能让村民的收入翻上7倍,达到210元,同时还能间接带动经济果蔬的销售。在旅游和种植产业的带动下,金江村已帮助118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在张斌看来,如今的金江村,不仅仅是脱贫这么简单,而是在致富的路上越走越快了。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金江村委驻村第一书记 张斌:“发展民宿,带动我们包括,农产品种植销售,民俗工艺品加工销售,还有餐饮,还有(民俗)表演,这些都是可持续的,就像我们平时说的‘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用我们的民俗特色来吸引游客,来达到村民增收,脱贫致富的一个途径。”
  在精准扶贫的一系列政策下,桂林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和阶段性胜利。2015年至今,桂林已经减少贫困人口20.77万人,373个贫困村脱贫。2018年,全市三个国家级贫困县中,龙胜和资源已经实现摘帽。目前,全市已形成每个贫困村都有3+1特色产业,90%以上的贫困户家庭拥有劳动力。在今年6.3万贫困人口、83个贫困村、灌阳一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基础上,明年我市的目标是继续让2.82万贫困人口、54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 
  桂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副主任 经本荣:“事实上我们的任务还是相当艰巨,余下的贫困村贫困户,都是‘贫中之贫 坚中之坚’,越到最后,也就是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越是吃劲的时候,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在巩固现有脱贫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提高脱贫质量,确保稳定和持续脱贫。”
(张杰 张睿劼)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