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恭城水滨村:深挖瑶文化 文旅促脱贫

2020年06月24日 11:09:0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恭城瑶族自治县观音乡水滨村利用得天独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一条文旅融合的精准扶贫路子,昔日的深度贫困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为瑶族文化浓厚的美丽乡村。来看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发自恭城的报道
  在恭城瑶族自治县北部的观音乡水滨村一个农家乐里,村民们跳起了吹笙挞鼓舞,迎接前来游玩的游客。这些传承千百年的文化遗产,如今也为当地脱贫致富带来生机,村民们将瑶族文艺演出融入到农家乐经营中,丰富了旅游业态,擦亮了瑶族文化招牌,也拓宽了贫困户的就业渠道。
  恭城瑶族自治县观音乡石坪村村民 俸桂春:“现在在农家乐当服务员,端端菜,一个月可以增收1000块左右。是很好的工作。”
  作为水滨村文旅产业的龙头,石坪瑶寨景区通过深度挖掘瑶族民俗文化,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相关产业,以土地流转、就业务工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景区作为就业扶贫车间,做菜的鸡、鸭、鱼和蔬菜等食材,直接从附近村民家中采购而来,深受游客欢迎。贫困户大力发展种养业,将农产品销售给景区及游客,增加收入。
  恭城瑶族自治县观音乡水滨村石坪瑶寨农家乐负责人 何尚峰:“通过这个农家乐,我们带动的这些村民脱贫的有四五户,可以说每天我们这都有事做。”
  恭城瑶族自治县观音乡水滨村党总支部书记 杨才明:“这几年基础设施有很大的改善,对贫困户的脱贫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使我们村在今年能够如期的脱贫。”
  现如今,石坪瑶寨活动场所已经全面改造升级,道路进一步硬化、美化、亮化、绿化,发展后劲十足,截止2019年底,通过发展文化旅游,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7万多元,已有201户808人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4.48%降至0.55%。
  记者手记:水滨村是一个瑶族文化特色浓郁的村落,在采访中,记者真切感受到旅游扶贫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在精准扶贫的攻坚战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陈奕舟 谢若琳 恭城台 甘昭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