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灌阳和睦村:“能人”返乡创业 带领村民在泥土中“掘金”

2020年07月22日 10:20:3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四年前,灌阳县新圩镇和睦村人蒋喜军放弃了城里打拼多年的事业,回到家乡开始跟“泥土”打交道。从种植西瓜到今年新投入的豆角基地,蒋喜军“玩泥巴”是越来越有经验。年轻有干劲的他没有辜负村里的期望,成了远近闻名的创业致富带头人。
  炎炎夏日,灌阳县新圩镇和睦村的大棚西瓜迎来了热销,“种瓜大户”蒋喜军喜上眉梢。他告诉记者,几年前,他还和不少农村青年一样在城市里闯荡,但心里始终放不下家乡。
  灌阳县新圩镇和睦村村民 蒋喜军:“当时因为我们村里面那个支书叫我回来创业,当时我回来之前这里全部荒废了看起来也挺可惜的,但是家里面有好多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没人照顾,因为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在家里没有工打挣不到钱,心里面有这种想法自己回去做个农场让这些在外面打工的人回来有事干有钱挣,现在从我2016年回乡创业以来,现在有养猪的、有养羊的还有养小龙虾的还有养青蛙的,有七八个年轻人都回来自己创业了。”
  蒋喜军带着在城市打拼攒下的70万元回乡创业,第一年靠种植西瓜喜获丰收,随后他又增加了种植种类,这样在不同的季节都能有收获。今年年初,他又在文市镇月岭村开始种植豆角。
  灌阳县新圩镇和睦村村民 蒋喜军:“现在主要是豆角跟西瓜,现在还有一点青菜、广丰6号菜还有荷包豆,到冬季的时候有菜心、草莓、包心芥菜一年几乎都没有闲着,田地都没闲着人也没闲着。”
  蒋喜军的产业越做越大,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他辐射带动周边村民种植300多亩果蔬,每天由专人前去收购,并跟村民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此外,还有30多名贫困户在蒋喜军的种植基地打工。
  灌阳县新圩镇和睦村贫困户 王丽平:“(哪一年脱贫的?)我是去年。(原来在家里面都是做什么的?)干活,就是养点牛。(养牛种地这些,那一年的收入大概有多少?)种那个地一年1000多差不多2000。(现在在这边,他怎么给你算钱?)70块钱一天。(那一个月也能有2000来块钱这样子?那你觉得怎么样呢这个工作?)也可以。(离家近吗?) 离家有20多里路他们去接的。”
  依托和睦村种植基地与新圩阻击战纪念园相近的优势,乘着新圩镇红色旅游发展的东风,蒋喜军正逐步将果蔬基地朝“农业+旅游”的方向发展。一年又一年增加的收入,让他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灌阳县新圩镇和睦村村民 蒋喜军:“这个农场是我最先回来创业的基地从50亩的时候就发展到100亩,现在这一片有180亩左右,现在又发展到文市镇那边有200多亩的基地,现在年收入大概在100万左右。”
  记者手记:劳动力流失是农村贫困发生的原因之一。新圩镇和睦村通过引导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成就了蒋喜军成为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而先进典型辐射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也吸引了更多年轻劳动力回流,继续为乡村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岑佳璐 程琳 黄振翔)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