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谢本合:用大爱诠释医者仁心

2020年08月03日 11:28:1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谢本合是兴安县漠川乡艳林村的乡村医生,他秉承父亲谢序忠的衣钵,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夜黑山高,只要患者需要,他都是随叫随到,用高尚的医德诠释着医者仁心。
  最近,记者来到艳林村看到,谢本合正在协助兴安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给该村的低保人群核实相关信息。由于祖上通晓中草药的药性,谢本合的父亲谢序忠成为了村里人口中的“谢医生”。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谢本合继承父亲的衣钵,在村里开了一家小诊所,为村民看病、开药他都只收取基础医药费。由于艳林村地处偏僻,村民居住也比较分散,谢本合延续父亲上门随诊的习惯,为大山里的乡亲们守护健康。
  兴安县漠川乡艳林村乡村医生 村党支部组织委员 谢本合:“所以我们出诊帮他(患者)看下,有些能够拿些基础药物的就拿些基础药物给他吃,如要要转诊的话,我们还是建议要求他往上级医院送,有时候拿点基础药物也就是三两元钱,或者是五六元钱,包括出诊费什么的  我们什么都不收他们的费用的。”
  50多年来,父子俩无怨无悔扎根大山,开药看病都不以赚钱为目的,只要一个电话,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谢本合提着药箱骑着摩托车就赶去治病救人。
  兴安县漠川乡艳林村乡村医生 村党支部组织委员 谢本合:“平时,特别是我们做慢性病随访,隔一段时间也要去一次的。”
  2019年, 谢本合通过了兴安县委组织部的考核,成为漠川乡艳林村的党支部组织委员。除了负责村里的党建等工作以外,还主动担起了村里公共卫生和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等服务工作。谢本合除了为村民看病,还和其他村干部一道,为大冲岭自然村修建进村道路。
  兴安县漠川乡艳林村乡村医生 村党支部组织委员 谢本合:“因为村里的年轻人少了,所以我就要花很多的时间去牵头,自己带头去把村子道路路面扩建的一些矛盾纠纷的问题,再一些就是资金问题(解决)。”
  如今,谢本合的父亲谢序忠已经八十多岁了,他接过了父亲医者仁心的接力棒,继续守护乡亲们的健康,支持家乡的建设。父子俩感人的事迹也纷纷被媒体报道,曾先后获得2013年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医生"、2015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三届广西壮族自治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等。
  兴安县漠川乡艳林村乡村医生 村党支部组织委员 谢本合:“作为一名医生,最起码来说,病人打电话来你要有求必应,有什么需要我们去做的,我们必须要去做。”
(兴安台 黄振开  黄思铭  通讯员 杨长波)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