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市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推进健康扶贫

2020年11月11日 09:44: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基本医疗政策落实、资金拨付使用、工程项目建设等环节,加大督查力度,以忠诚履职尽责全力保障健康扶贫各项工作得到落实。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彬芳:“老乡,您好,我们听说你今年因为大病住院过,我们今天特意来了解一下你住院的时候,享受基本医保报销这一块的情况。”
  近日,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来到临桂区,随机抽取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基层群众对国家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程度。
  临桂区临桂镇水口村委塘边村村民  蒋次华:“我今年得了腰间盘突出,在医院住院花了一万七千多,政府报销了我90%以上,我自己只花了1700,党的政策非常好,给我们老百姓能看得起病。”
  为了让贫困户了解这些政策,市卫健委加大对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和典型事例宣传。 
  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科副科长 刘小雷:“我们还要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在入户进行服务时,发放政策宣传单,把政策跟贫困户面对面讲清楚,让每一个贫困户都了解相关政策。”
  当天,督查小组还走访了各级医疗机构,督查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彬芳:“这次检查乡镇卫生院能够落实“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政策,村卫生室建设完善齐全,村医服务到位,药品配备齐全丰富,我们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对村卫生室,村医的服务非常满意。”
  健康扶贫是决战脱贫攻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为此,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责,强化监督检查,对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重处,以作风攻坚推动脱贫攻坚。其中,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多次深入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开展明察暗访。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彬芳:“在检查中,我们发现部分县区存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健康档案不够完善,部分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保障政策的宣传栏有破损,我们要求他们立行立改。”
  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有力监督下,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符合兜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和门诊特殊慢性病门诊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0%和80%。实现了全市范围内“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全市11个县(市)都有至少有一所县级公立医院达到二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标准,确保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我市1793个县乡村公立医疗机构按规定配备了医师,确保贫困群众“有人看病”。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彬芳:“下一步,我们压实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的主体责任,督促其认真履行好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提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秦翔 庞海英)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