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科技特派员周代姣:用科技力量帮助群众摘掉贫帽

2020年12月08日 11:09: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作为荔浦市新坪镇科技特派员,周代姣扎根新坪填长滩村,用科技知识,指导群众种植罗汉果、优质矮化八角树,发展特色产业,一步步地帮助荔浦群众摘掉贫困帽。
      长滩村地处荔浦市边远山区。这里曾经每三户群众就有一户是贫困户。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刚刚走出校园的周代姣就主动请缨成为科技特派员来到这里。
      荔浦市新坪镇科技特派员周代姣:技术缺乏是他们最主要的问题,所以说,很急需我们把那个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指导他们种新的种养技术。
      周代姣发现,八角是长滩村群众普遍种植的经济作物,但是由于缺乏技术,八角产量低,质量差,群众种植积极性不高。
      荔浦市新坪镇长滩村八角种植户 陆忠全:又高树又大,挂果量又少,去摘的时候又危险。
      群众的困难,周代姣看在眼里,她在翻阅书本资料、请教专家,并经过多次考察后,终于成功引进了优质矮化大红八角。
      荔浦市新坪镇长滩村八角种植户 陆忠全:我这一片地大概有差不多10来亩吧,现在看到这些八角苗都长得很好,我的信心非常大,过个两年这样我就有收入了。
      现在矮化八角树在长滩村得到普遍推广,扩种面积已超500亩,即将成为当地致富的摇钱树。周代姣深知,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必须依靠特色产业支撑。她积极帮助群众发展罗汉果、冷水鱼、食用蘑菇等产业,主动联系扶贫后盾单位市科技局及桂林农科中心等单位,获取技术和经费支持,共同助力群众脱贫。
      荔浦市新坪镇党委书记 余承全: 科技特派员是脱贫的一场及时雨,我们的群众增收也好,能够搞出高品质,高质量,高产的东西必须要依靠科技。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后盾单位和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周代姣驻扎服务的贫困村,依靠科技的力量,发展的食用蘑菇、冷水鱼和八角树等特色产业,成为了群众致富的主要产业,今年全村成功实现脱贫。
      荔浦市新坪镇科技特派员周代姣:(我们)要脚上沾满泥土,要跟群众打成一片,走到群众的田间地头,实实在在的为他们指导种植技术,把那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高他们的产量,给贫困户增加收入,这样才能脱贫。
(易静 韦雪 通讯员 莫建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