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收官十三五 精彩看桂林】桂林:产业融合城乡联动开辟乡村振兴新天地

2020年12月25日 12:10: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眼下尽管早已进入深冬季节,我市各地名特优农产品依然一派丰收景象。我市着力夯实现代特色农业基础,做强调优产业结构,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效益富农,扎实推进“接二连三”。产业融合、城乡联动的乡村振兴新格局在我市初步形成,不断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进入冬季,兴安县溶江镇原来在秋季成熟的葡萄依然一派丰收热销的场面。当地通过大力发展延后栽培技术,并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抱团发展,3000多亩的巨峰葡萄错峰产出,抢占市场空白期,实现产业产出效益的最大化。
  兴安县溶江镇五甲村党总支书记 张雪峰:“一直可以卖到元旦,这是鲜食葡萄在冬季上市填补了一个空白,而且这个售价非常的高,一亩葡萄的收益从错峰葡萄管护以后又可以增加5000块钱左右一亩。”
  在荔浦市蒲芦瑶族乡,当地在全乡范围推广种植的新型罗汉果同样迎来了丰收季。生产出来的产品品质好、营养价值高,市场供不应求。
  荔浦市蒲芦瑶族乡万全村村民 黄秀学:“(收入)达到一万元一亩。明年我们继续要多增加。”
  我市着力夯实现代特色农业基础。在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00万亩以上的基础上,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不断壮大优势特色产业。2019年,我市水果总产值已超过200亿元。在此基础上,2020年,我市通过强化品牌创建战略,共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274个,其中无公害190个,绿色食品56个,培育出桂林沙糖桔、永福罗汉果等种养业区域公共品牌40多个。
  在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我市还以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和田园综合体建设两大“书记工程”为载体,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全州县创建的“都庞芋香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被认定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眼下,全镇种植的1.8万余亩香芋,总产值达1亿余元,50%以上的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实现脱贫。在灵川县橘红甘棠江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柑橘产销对接活动丰富多彩。通过核心示范区创建,当地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发展10余个柑橘品种4万多亩,辐射带动全县柑橘种植达24万亩,并带动核心区内二产、三产发展。
  某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燕峰:“今天我们签约了大概是2500多吨,现在我们目前的销售都是销往广东深圳,还有北方地区的沈阳,目前市场行情还不错,今年签约的沙糖桔每市斤大概是三块五到四块钱之间。”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我市已累计投入资金150多亿元,完成五批74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数量占全市乡镇总数55%。并从去年开始,实施“现代农业+美丽乡村+三产融合”三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首批17个田园综合体初步建成,覆盖102个行政村500个自然村(屯)。建成永福罗汉果、恭城月柿、全州禾花鱼等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成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40个,总数位居广西第一,并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2019年全市乡村旅游人次超过5000万人次,收入超过300亿元。据初步估算,今年桂林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可达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410元,超额实现“翻一番”的目标。
(桂林广播电视台综合报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