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我市创新打造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平台

2022年02月22日 10:56:2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我市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过程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打造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平台,架设起一座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形成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少数民族增进了“五个认同”,在城市“住得下、融得进、能发展”。 
  在七星区环城北二路,每天晚上,这家新疆红柳烧烤店都散发出特有香味,吸引着新老顾客。各族群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享受美食盛宴。
  市民 唐先生:经常来吃,他家串好吃,羊肉也鲜,生意就是实实在在。
  新疆红柳烧烤店老板 茹则古丽图尔荪托合提:刚才卖了6串羊肉串,还有这些素的,每个月一到两万吧,生意好一点的话三万也有。
  如今能用汉语流利交谈的茹则古丽图尔荪托合提,刚来桂林创业时语言不通。2019年7月,桂林市成立七星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这是全区最早设立的少数民族服务中心之一。服务中心以语言为突破口,组织少数民族同胞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技能培训。
  七星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 特聘语文教师 唐金玉:把贴近新疆维吾尔族同胞日常生活,社会交往,思想意识等实际的字、词、句,作为学习重点和基础,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守法思想主题,更好地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目前,桂林市建成少数民族服务中心3个,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联络站、咨询窗口)79个,社区民族之家76个,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党支部3个,全市136个社区中都配备有专职(兼职)民族工作干部,构建起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平台。截至目前,桂林市已有维吾尔族同胞开的烧烤铺66家。
  就读于桂林市田家炳中学的初一学生赛比热艾比布拉,正在教汉族同学跳新疆舞。得益于七星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的协调,随父母前来桂林的她顺利就读这所公办初中。
  桂林市田家炳中学副校长 李明:把学校当做民族团结的“连心桥” 从兴趣爱好方面和孩子较快熟络 让孩子更顺利地从小学融入到初中的新环境里 帮助赛比热健康快乐地成长 
  把外来少数民族同胞当成亲人一样看待。仅2020年,桂林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外来少数民族群众解决租住住房100多次、寻找工作租赁摊位30起、落实子女上学20起,帮助少数民族同胞维权3起,调解纠纷10起。
  七星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负责人 马世文:我们联合政府的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齐心协力,给他们搭建和营造更好的生活就业的氛围和环境,促进民族融合,民族交流。 
  通过不断探索,七星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建立了包括“双网格长”“双向管理”“多部门联席会商”“社会各界参与服务”四项机制,并得到推广。7名热心公益的少数民族群众担任市内各城区网格长,少数民族输出集中地政府还派驻工作人员到服务中心参与“双向管理”。
  七星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公益律师 韦肖:我们用接地气的法律服务,推动化解矛盾纠纷做到案结事了,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定要维护各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才能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新疆和田驻桂林工作站站长 麦麦提敏.土米尔:遇到了哪些困难之处,他们就到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好多人说这里是第二个家乡,咱们56个民族,紧紧地就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好。 
  前不久,穆太力普库尔班、麦麦提图尔荪伊敏、托合提麦麦提伊米提3名来自新疆墨玉县的维吾尔族同胞,获得“2020年度桂林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桂林市各社区少数民族群众组织志愿者小分队协助抗疫工作。城乡90个“同心文化广场”成为各族群众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
  广西民族研究中心主任 俸代瑜:桂林市少数民族服务中心是宣讲站、加油站、交流站、服务站、调解站,它有一系列创新(做法),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尽快地融入城市,在城市里面做到安心、放心、舒心、开心。
  桂林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龙怀益:桂林市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进程中,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程中,使民族文化成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催化剂”和“纽带”,夯实了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社会氛围。
(王思聪 文涛 张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