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文明旅游 争当文明游客

2022年05月01日 15:17:53  来源: 山海关旅游文化发布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游客在旅游期间,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安全出行、文明旅游。要树立文明出游意识,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他人权利,做文明的旅游者。
     近年来,随着物质文明的快速提升,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然而,愉快的旅游当中,总有一些不和谐的因子出现,为此,上至国家、下至地方文化旅游多个部门,在提升游客的文明素养上做了大量仔细的工作,甚至设置了旅游黑名单,为的就是提醒大众做一个文明的游客。
     文明旅游,保护环境, 潜水时,不要抓取和带走任何海里的生物。建议自带牙刷与筷子。户外旅行时,带走所有的垃圾。野外三急找个远离水源的地方,挖个小坑最省事。别忘掩埋并带走厕纸。再小的生命也不要轻易伤害。树木森林最忌火,不要随意扔烟头,尽量不要靠近观察野生动物。不要随意采摘花朵。
     做一个文明旅游者其实不难。一个心有敬畏的人,无论到哪里,都不会逾越文明的规范,该排队的排队,垃圾自觉收集放置到规定的地方,公共场合从来不大声喧哗,尊重旅游圣地的文化习俗,尤其是景区旅客超多的情况下,更是能管住自觉的情绪,让文明的行为不会乱了方寸。
     要做好一个文明旅游者,不能独善其身。做文明游客,有人觉得,我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了。此言虽然无可厚非,人人文明才会社会文明。但是旅游中的一些不文明现象也总是不断产生的,比如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有人管不住自己,或者人云亦云、亦步亦趋。针对这样的情况,亟需大众在自己争当文明游客的同时,对于周围的不文明游客,不能独善其身,要管好自己的家人、团队,共同在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他人权利上承担责任。只有每一个出游的人都能将此责任一起担当,文明旅游才会成为人人遵守的好风尚。
     如果别人做出不文明的行为,请给出善意提醒,不要指责或者大声制止对方(大声表现出了情绪,容易引起冲突);文明的行为应该是善意提醒,特别不能使用拍照的方式去威胁甚至去贬低对方。
     《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
     1.维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和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
     2.遵守公共秩序。不喧哗吵闹,排队遵守秩序,不并行挡道,不在公众场所高声交谈。
     3.保护生态环境。不踩踏绿地,不摘折花木和果实,不追捉、投打、乱喂动物。
     4.保护文物古迹。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遵守规定。
     5.爱惜公共设施。不污损客房用品,不损坏公用设施,不贪占小便宜,节约用水用电,用餐不浪费。
     6.尊重别人权利。不强行和外宾合影,不对着别人打喷嚏,不长期占用公共设施,尊重服务人员的劳动,尊重各民族宗教习俗。
     7.讲究以礼待人。衣着整洁得体,不在公共场所袒胸赤膊;礼让老幼病残,礼让女士;不讲粗话。
     8.提倡健康娱乐。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拒绝黄、赌、毒。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