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活力雁山 魅力新城”系列报道之四:基础设施助推雁山新城发展

2010年01月11日 18:42:45  来源: 黄飞  所属分类:园区建设  编辑:admin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活力雁山,魅力新城”的话题,随着我市几所高校陆续迁入雁山,雁山区的科教组团式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城市化发展的同时也带来基础设施的改善。就在几个月前,雁山区雁山镇下水村的村民们喝水还得靠桶运肩挑,现如今,他们也终于用上自来水了。
  作为后发展的一个城区,雁山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我市另外几个城区来说比较落后。就拿雁山镇的下水村来说吧,距离镇上不过2公里,但这里的村民在09年底以前,喝水还得靠流经村里的一条小河。
  【同期声】雁山镇果园村委下水村村民  滕荣桂:“我们世世代代都是吃这个河水的。现在污染太大了就吃不了了,就申请说要安装自来水,现在有这个自来水就很方便了,吃这个水也放心了,就是这样。”
  城市发展,基础先行。科教组团规划为雁山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首先的变化就体现在基础设施的完善上。在位于雁山镇南面2公里处的一片工地上记者看到,雁山污水处理项目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有关负责人介绍,雁山污水处理系统的一期工程已经能够满足目前雁山人口污水处理量。二期工程的建设,将为各高校后续入住学生总计10万多人提供污水处理保障。
  【同期声】污水管理处主任助理 陈俊为:“整个雁山污水处理系统是2005年开始的,场外的管道是分成了两期,08年完成了一期,今年(09年)完成了一期,整个场外工程管网建设的话总共是13公里多一点,建成以后这个污水处理厂每天能够处理2万吨污水。”
  在其他方面,随着雁山科教产业园区建设的推进,雁山镇成了园区建设的主战场,园区中心环线一期工程1.8公里道路铺建及路灯安装、人行道路铺设基本完成;自来水加压泵战已经建成投产,可实现日供水1.5万吨。
  雁山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成,城区硬环境的改善,成为雁山区疏解提升老城区,拉动经济增长的契机。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可以在雁山看到更多的高楼大厦、商场街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