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工地上的故事:路灯工人奋战40天照亮万福路

2010年01月26日 02:22:30  来源: 邹涛 吴正旺(实习)通讯员 刘莹  所属分类:建设者风采  编辑:admin  阅读:   查看评论()

 

 

 


  “象山水月灯,照亮万福路”,万福路道路两旁的象山水月灯和周围的青山融合为一体,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司机朋友们在欣赏着这动人风景时,也许不会想到路灯工人们安装时付出了多少艰辛。
  万福路建于2005年,当年的12月30日就建成通车了。它南接凯风路,西至临桂县城,是连接临桂新区及桂林市区的交通要道。但通车后的万福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安装照明路灯,夜晚一路漆黑,车辆行使非常不方便。2009年,随着临桂新区的发展,万福路路灯工程也成了市政基础设施新增的重点工程,工程在去年10月30日开工建设,并要求在元旦前完工,而安装路灯的重任就交给了桂林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维修保养二所。
  【同期声】城市照明管理处维修保养二所副所长 付秀杰:“工期对于我们是相当紧张的, 当时接到这个任务呢,我们感到压力也很大 ,当时我就想,这一次用万福路来证明一下,我们不比外人差。”
  万福路全长11公里,整个照明系统需安装686杆两火10米高路灯。由于工期紧,安装难度大,施工队伍在东北汉子付秀杰的带领下,发挥出了最大的潜能,开始持续全天作业。
  【同期声】城市照明管理处维修保养二所副所长 付秀杰:“在建设过程中啊,说实在的,能充分证明我们这帮弟兄啊很团结,能服从指挥,已经把每个人的潜能,工作的潜能全部挖掘出来。”
  由于施工地点是在市郊,距离市区有一定的车程,路灯工人们每天6点就得起床,7点多到达施工地点,开始一天的忙碌。中午,他们也顾不上回家吃饭休息,他们把离施工地点较近的一家农家米粉店当作了临时的“家”,这十几分钟的吃饭时间就成了他们工作唯一的休息时间。
  【同期声】城市照明管理处维修保养二所副所长 付秀杰:“吃过饭以后大伙很自觉,我不用喊,起来做事了,根本不用吱声。说实在的,只能说,动起来,那么大伙没有一个人说第二句话,马上就会进入这个角色,自己干些什么该干些什么,那都是相当相当自觉。”
  路灯安装既是技术活,又是体力活,在雨中作业,稍有不慎就会酿成事故。施工队施工的那段时间,正值全国普遍降温,当时气温只有6 7度,天气十分的寒冷。恶劣的天气,却没有挡住他们的工作热情。
  【同期声】路灯工人:“工作了以后再冷,也就是说把工作完成以后也不冷了。”
  为了不耽误工期,有些工人甚至生病了也顾不上多休息几天。
  【同期声】路灯工人:“就相当是急性肠炎嘛, 就是休息了一天,就是休息了一天就回来上班,反正是人家在做着,我们也不可能落后啊,是不是?”
  12月11日,万福路照明工程提前15天顺利完工。这当中除了整个施工队伍团结协作,争分夺秒地工作外,大伙都说这和他们的领队付秀杰以身作则和科学领导有着很大的关系。
  【同期声】路灯工人:“他是来的最早的啦!我们来的时候,他基本把一些后勤工作已经做好了,我们来后呢,就工作一步一步的,像流水线一样,接着接着就把它做起来了。”
  在付秀杰的带领下,他们实现了一天安装107杆路灯的新纪录,仅用了40天就完成了长达11公里的万福路路灯安装工作。虽然领队付秀杰对于安装工人们非常的严格,但工人们却没有丝毫怨言。
  【同期声】路灯工人:“没得意见。我们反正是大家都是一起过来咯,一起过来的,他啊,没得谈,就是一句话,没得谈。”
  【同期声】路灯工人:“虽然他不是从部队出来的,但是他的作风够狠,他的领导才能我很佩服,所以工作方面我也向他学习。”
  在万福路路灯施工期间,我们记者也曾到现场进行过采访,但当时付秀杰和他的战友都在冒雨赶工,累得没有时间 没有心情 没有一个人接受采访。回过头,我们再重新来了解这些工地上曾经发生的故事,对这些普通朴实的建设者们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感谢他们为我们城市建设所做出的贡献!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