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工地上的故事:靠技术吃饭的爆破手

2010年03月20日 20:30:19  来源: 周祥师  所属分类:建设者风采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身边》记者在一些工地上采访时看到,哪里有最脏最累最危险的活哪里就有农民工的身影。比如说爆破作业,一听这个行当咱们就知道有几分危险,不过在咱们桂林的各大工地上,这份工作大多是由农民工来作业的。
  甲山乡的红头岭在去年就被爆破炸平了,取而代之的是正在修建中的红岭路。这里的地底下有一个岩石层,正好跟与排污管道在一个水平面上,所以要通过实施爆破才能铺设管道。在这里记者认识了两位正在作业的爆破手孟师傅和闫师傅,主管这一项目的工程师对他俩的情况做了个简单的介绍。
  【同期声】市地建公司工程师 黄春荣:“他专门有证的姓孟那个。”“有证的?” “噢有证的,有爆破证的,没有爆破证不能操作的,不能随意给民工搞的。”“ 他爆破证怎么得的?” “爆破证要考试的,民工也要培训呀, 民工也分清楚的。”“ 一般没有这个证不能给他操作?” “对对对,这个有上岗证的。”
  【同期声】爆破手闫师傅:“没有证(不能上)。有时公司要来查的。”
  看来既便是农民工只要从事的是有技术含量的工种也是要持证上岗的,而且这个爆破证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拿到的。
  【同期声】爆破手闫师傅:“这个证还要家里派出所审查你,无犯罪记录才有个爆破证发给你的。”“还要学什么技术没有?” “学技术要学的,要经过考试的。”
  闫师傅虽然拿到了这个爆破证,由于没有足够的实践经验,还得继续跟着孟师傅当徒弟。
  【同期声】爆破手孟师傅 你从事这个行业好久了 从事这个行业我差不多有十五年了 可以讲是老师傅了 也不称老师傅 这个东西 放炮这个东西估计不到的 是黑老虎来的(危险行业)
  可以说这就是他们圈内人常说的高危工种了,当然高危险就会有高报酬。
  【同期声】市地建公司工程师 黄春荣 (爆破)工钱怎么计算呵 我们这里基本上按方量给他的  按立方给他 按爆破的量 对按爆破量 爆破多少给多少
  按爆破量来计算工钱,等于是靠技术吃饭,而技术好的师傅就算做的是同样的事情,工钱多少还得往上涨那么一些。
  【同期声】爆破手孟师傅 这个工种好做没有 这个工种有点难度呢 因为它都是控制爆破 和防护爆破 四面的人都要围在安全区 要点技术 要点技术呢没有技术不敢放炮
  接下来他们就要实施一次爆破行动,看看它的效果怎么样。
  【同期声】爆破手孟师傅快过去 过不得了的 等一下啊 这个效果达到你预想的效果没有 这个效果是蛮好了的 这个效果就蛮好了 一般没有(大的)灰尘 没有飞石头出去
  如果是天天有爆破作业,又遇上不下雨的好天气,他们能挣到的钱还是比较多的。
  【同期声】爆破手闫师傅 没事做的话有点补助没有 没得 一分钱没得 嗯 伙食没得 伙食没得 我们也相当于那种工一样的 有工做就做 没得工做就找其它工做 零工样 嗯
  由于工种特殊他们往往会同时在多个工地上找事做,只要是天气好基本上都不会闲着,一年下来满打满算也能挣好几万元的辛苦钱。
  【同期声】爆破手闫师傅 以后要在市里买房子住没有 没有 哪里买得起房子 在家里面砌房子 在这里买房子贵得很 哦回农村去砌 嗯
 城市的建设离不开这些爆破师傅,然而他们却并没有打算长期生活在我们这个——在他们手上建设得越来越美好的城市,甚至连这种想法都没有。真希望房价不要再涨,社会福利更为均等,好让我们能对这位爆破手闫师傅及所有的农民工说上这么一句话:这个想法可以有。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