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永福头陂村:产业发展助农增收 小山村旧貌换新颜

2016年09月14日 10:28:2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永福县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依托当地区位和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及种植业。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村容村貌比起过去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这里的乡亲们,生活过得简单而幸福。
  在龙溪村头陂(读作bei,第一声)屯的村头,有一片占地10亩的向日葵种植地。秋天的上午阳光很好,但不是太热,正是赏玩向日葵最好的时节。游客们流连在片片金黄之中,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美丽的景色。
  游客 周晓艳:“我是从朋友那听说,这里有一片向日葵很好看,今天就来看了一下,这向日葵开得很好,感觉这边确实空气很清新,跟城市里面确实很不一样。”
  龙溪村村委会主任梁荣生告诉记者,头陂屯气候宜人,阳光充足,非常适宜种植向日葵。因此屯里从去年开始种起了这片向日葵地。一年来,这里的游客是络绎不绝。
  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 村委会主任 梁荣生:“油葵我们去年7月份就下种,今年也是7月份下种,一般周末是最多人来看的,一般是30-40人左右,周末可能有100多人来,我们这里又有高铁,特别这边又有二级路,离永福(县城)也是5公里左右,交通方便。”
  梁荣生说,除了观赏之外,向日葵还可以拿来榨油。从种下到收获,一般只需三个月左右,每亩地光榨油一项就 能够带来4000元左右的收入。因此在头陂屯,种植向日葵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一条新途径。除了这样新兴的产业之外,头陂屯的罗汉果种植仍然是当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在山边的一片罗汉果地里,村民陈代祥正在给罗汉果点花。陈老伯告诉我们,他的儿女在外地打工,自己在家里种点罗汉果贴补家用。
  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头陂屯 村民 陈代祥:“我种了2亩,目前看到果子长势还可以,预计亩产的话,5000-6000元这样。”
  在头陂屯,一共有20户村民种植罗汉果,总面积有50余亩,每年可以为他们带来30多万元的纯收入。除了罗汉果以外,近几年来,头陂屯通过种植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经济作物,在发展当地特色农业的同时,给种植户们带来不错的收益,头陂屯的村容村貌也随之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头陂屯 村民 莫义明:“以前我们是在家里面种点田,生活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最近这几年改种沙糖桔,有几亩沙糖桔,有点收入了,日子过得也还算可以,各方面道路啊,出行都很方便了,居住在这山村里面感觉蛮幸福的。”
  据了解,头陂屯共有人口384人。随着近年来产业带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358元,生活好起来的村民对村容村貌的要求也高了起来,乡村建设的开展给当地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头陂屯百姓们的生活正一步一个新台阶向前迈进,贫困户也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 村支书 廖宜清:“现在我们生活水平已经提高了很多了,村容村貌比起以前大不相同了,很多外面的游客都来我们这里观光,我相信通过我们村民的不懈努力,我们的生活将会过得更好。”
(桂林台 张旭 永福台 莫培举 刘玉芳 通讯员 刘书意)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