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永福: 打造核心示范区 做大做强特色优势农业产业

2017年11月17日 09:43: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6月份,永福县罗锦镇的沙糖桔产业园正式通过自治区验收,成为了全县首个自治区沙糖桔产业示范园。经过多年的种植和发展,产业园内的农户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二十多万,这里的富硒沙糖桔也畅销全国多地。不过,谁也不曾想到,如今的示范产业园在当初却是一个多数农户只靠种植水稻来攒够全家口粮的穷乡僻壤。而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得益于当地政府和农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更得益于特色产业整合升级的发展思路。 
  今年60出头的韦文林是罗锦镇林村村委近山屯生产队的队长,现在他每天都习惯了到自家的果园里转转。再过大约三个月的时间,今年的沙糖桔就可以出果上市了。看着满山遍野的沙糖桔果树,韦文林和村里其他的农户们一样,脸上经常浮现出幸福的喜悦。他告诉记者,今年要是顺利的话,光他自己的30多亩果树就能有大约20多万元的收入。回想起当年全家靠一亩三分地过日子的情景,现在这样的好光景是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永福县罗锦镇沙糖桔产业示范园种植户 韦文林:“因为我们这个地方很穷,一两千斤稻谷也是基本上够吃。”
  穷则思变,韦文林和村里的一些农户盘算着,到底有什么样的方法才能让日子好起来。后来,一次外出的机会让他们接触到了沙糖桔种植,看着别人的果子变成真金白银,韦文林一行人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依靠种植沙糖桔致富的想法从那时开始在大家的心里发了芽。
  永福县罗锦镇沙糖桔产业示范园种植户 韦文林:“当时十多户人这样,就种一点点试验,我拿了两颗小树来做第一年就挂果了。”
  为了给农户们增加信心,进一步扶持大家发展沙糖桔种植,县里和镇里陆续派出了农技站的农技师,还邀请了桂林柑橘研究所的专家来对农户进行指导。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在罗锦镇的沙糖桔已经成为市场上紧俏的明星水果,当地的沙糖桔产业也不断做强做大。同时,为了让当地的沙糖桔产业能够成为引领全县沙糖桔的标杆,罗锦镇沙糖桔产业园逐渐明确了发展方向,提出了以“经营组织化、装备设施化、生产标准化、要素集成化、特色产业化”为特色的发展思路。今年6月,罗锦镇沙糖桔产业园正式通过了自治区认证,规模达35万亩,成为了全县第一个沙糖桔产业示范区。
  永福县农业局副局长 罗昌球:“通过示范区的实施,我们达到了以下几个效果,第一就是产业化更加突显,第二个就是农民增收明显,第三个就是第三产业得到了明显的发展。”
  今后,永福县将会继续按照以市场导向,坚持政府推动、政策扶持、企业主体、多元投入、科技引领、打造示范带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建设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围绕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的现代农业发展要求,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
(杨炯 范然志 李晨 永福台 莫培举 卿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