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我奋斗我幸福·脱贫故事】莫小碑:致富不忘乡亲 脱贫不落一人

2018年04月08日 10:15: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我奋斗我幸福专栏今天关注资源县瓜里乡大田村村民莫小碑带动村民脱贫的故事,莫小碑通过自己的努力养殖竹狸,并成立了合作社,自己富了起来,他通过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了300多户贫困户发展养殖竹狸,使他们顺利脱贫并走上了致富路。大田村也因此摘掉了自治区级贫困村的帽子。
  易福高是资源县瓜里乡大坪头村的一户贫困户,2017年他在裕农竹狸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帮扶下,加入了养殖竹狸的队伍,当年就顺利脱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资源县瓜里乡大坪头村 村民 易福高:“他们包技术,包销路,还包了种苗。去年我就搭起这个棚子搞起(竹狸养殖),搞起来慢慢慢慢我就好喜欢了,确实是效益还可以,去年还卖了几万块钱。” 
  易福高能顺利脱贫,得益于裕农竹狸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帮扶,裕农竹狸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创办者就是当地村民莫小碑。2008年,在外打开工的莫小碑回到家乡,通过考察,他选择了饲养竹狸,开始创业。
  资源县瓜里乡大田村 竹鼠养殖户 莫小碑:“我们资源是高寒山区,竹鼠最适应这种环境。第二方面,竹鼠我也考察过,市场价能够卖到50到60块钱一斤,所以这个经济价值是比较高的,所以我就选择这个竹鼠行业。”
  莫小碑告诉记者,饲养竹鼠非常有讲究。自己的养殖基地选用当地的优质竹子作为竹鼠的饲料,精心饲养一年后才能出栏。莫小碑以合作社带动农户的模式,把养殖不规模扩大起来,并让当地的贫困户也加入合作社,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资源县瓜里乡大田村下洞屯 村民 唐达健:“现在我们从原来的一年赚不到几千块钱,我们每一年养了几百只,现在我们每一年收入都达到五六万,给我们贫困户精准脱贫,带来很大的实惠。”
  去年,合作社就给周边的100户贫困户发放了四千多只竹狸,还辐射带动了文溪村、大坪头村、田洞里村等6个贫困村200户贫困户500人走上竹狸养殖致富路。2017年,裕农竹狸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达到了9万多只,产值900多万元。
  资源县瓜里乡大田村 竹鼠养殖户 莫小碑:“在今后的发展中,我想把周边的农户,各乡镇的贫困户一起加入进来,争取在今后的日子里,让他们得到更好的效益,让他们的钱包鼓起来,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
  记者手记: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莫小碑个人富了,但他没有忘记身边的贫困忘户,力做致富的带头人,帮扶贫困户的先行者。在扶贫攻坚的战役中,要让贫困户们在2020年同步步入小康,需要大家的大力帮扶,群策群力,迎难而上,扶贫攻坚没有过不去的坎,脱贫致富一定能够实现。
(桂林台 汤庆裘 邹涛 资源台 于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