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永福: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18年05月31日 11:05:5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明天上午8点半,《大美中国·揽夏广西桂林》还将在央视一套播出,用清爽的桂林风光开启美好的一天。永福县紧紧抓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这个牛鼻子,探索出党建+特色产业的新模式,集体经济在推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升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永福县堡里镇罗田村的党员干部根据实际,大胆创新实践,尝试以沙糖桔产业为基础,以“借社生财”模式为先导,与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意向,形成合力共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资金问题,罗田村党总支部积极向上争取发展资金,通过“借社生财”入股广西永福县瑞发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获得不少于20万元的收入。靠着集体经济的收入和向上争取的资金,罗田村建成了占地12亩的砂糖橘选果场,为全村沙糖桔产业提供服务,使全村沙糖桔种植朝着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永福县堡里镇罗田村党总支 书记 梁永胜:“有了一定的集体收入,但是实现可持续发展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努力,党员带领村民建设选果场,带动村民就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通过党建+特色产业+借社生财的新模式,罗田村2016年人均纯收入12350元,2017年人均纯收入更是达到了14685元,成为了永福县远近驰名的“富裕村”。
  靠着“借社生财”富起来的村民还有很多,罗田村罗记屯的韦国干就是其中一个。 得益于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韦国干决心加入该村专业合作社,以自家土地来入股,回到家里种起了沙糖桔。
  永福县堡里镇罗田村 村民 韦国干:“刚开始种每年的收入大概是在三十四万左右,除了投资还了债以后还能剩点钱,目前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罗田村只是永福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针对全县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永福县制定了村级集体经济五年发展规划,并创新集体经济发展“四型模式”。目前,全县原有的82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减少到3个,96个村有了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
(永福台 李妙龄 阳海翔)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