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强四力融合报道】龙胜黄洛瑶寨:传承发展中收获“金山银山”

2019年02月13日 09:43:5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各族自治县黄洛瑶寨的村民们背靠绿水青山,手捧瑶族刺绣金饭碗,在传承和发展民族传统中,乡村旅游不断迸发出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桂林电视台 记者 李丽明:“新春走基层,记者看发展,今天咱们的走基层来到了龙脊十三寨里唯一的一个瑶族村寨,黄洛瑶寨,听说这个寨子里面有一位女能人,咱们今天就从她家先说起。”
  黄洛瑶寨至今还保留着两个传统。一个是寨子里每个红瑶妇女都有一头乌黑秀丽的长发,一生只在成人礼这天剪一次头发,因此黄洛瑶寨又被称为“长发村”。而包裹着她们秀发的头饰以及她们身穿的服饰,则是红瑶妇女的另一项传统手艺——红瑶刺绣。寨子里处处可见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刺绣的红瑶妇女。我们要找的女能人在其中吗。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黄洛瑶寨 村民 潘恩妹:“(听说寨子里面所有的妇女都会绣这个是吗?)都会。(那寨子里面绣得最好的是谁啊?)潘继凤。”
  桂林电视台 记者 李丽明:“一路走来我发现这里是张灯结彩,特别有过年的气氛,而且这个房子上挂满了红瑶服饰,想必这儿就是潘大姐的家了。”
  桂林电视台 记者 李丽明:“我发现潘大姐家有点意思,您看这边是一个瑶族服饰的展示区,这边就是一整面的荣誉墙,咱们普通人家里面肯定是很不常见的,那么这么多的荣誉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国家级红瑶服饰非遗传承人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黄洛瑶寨 村民 潘继凤:“我是一个(红瑶)服饰的传承人,我们寨子每个人每个妇女都会织会绣,因为我们这个用手工织的用手工绣的,所以我们要每个人都要会绣,才可以传下去的,所以我是代表性的(传承人)。”
  除了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潘继凤还是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巧手之星。热爱钻研的潘继凤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琢磨出了新的创意,她把龙胜村村通公路的图案绣到服饰上,用传统的技艺,绣出新的图案,展示龙胜新的发展。 2018年,黄洛瑶寨旅游总收入达500多万元,旅游分红最高一户可分到8万元,最低的也有3万元。
  桂林电视台 记者 李丽明:“这一次在黄洛瑶寨的新春走基层,我又有了新的收获,一方面是感受到了村民们欢度新春佳节的喜悦,另一方面是了解到了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一个规划。那么我也相信村民们在守护好这篇绿水青山,传承好瑶族传统文化的同时,收获属于自己的金山银山。”
(杨毓麟 李丽明  黄义武 许晓路  龙胜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