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强四力融合报道】龙胜平安壮寨:多民族融合 欢喜迎新年

2019年02月18日 10:37:3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各族自治县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浓郁的民俗风情,造就了龙胜别具一格的迎新春活动。节目一开始,我们先去龙胜的平安壮寨领略一下多民族融合、欢乐和谐的迎新春活动。
  龙胜各族自治县少数民族人口占多数,除了侗族、壮族、苗族,还有有彝族、白族、基诺族、德昂族等少数民族聚居,每到农历新年前后,当地都会有走寨的习俗,各个寨子的人都会互相邀请,一起联欢共同过年。今年,他们选择在龙脊梯田景区的平安壮寨一起欢度新年。 
  桂林电视台 记者 唐雅莉:“经过一路的车行 现在我们是终于来到了龙脊梯田景区的平安壮寨,这里还有着世界梯田原乡的称号,现在我看到我身后的村民正在忙碌着,我们一起去看一下,他们究竟在忙些什么。”
  为了让游客体验到浓浓的年味儿,老乡们将红彤彤的辣椒捆绑在一起做成不同造型,装点节日里的喜庆气氛。
  龙脊旅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张雪:“这个就是我们的龙脊的特产,龙脊辣椒。(我看这一串像小鞭炮似的。)是的,我们准备把它挂在门上。(它有什么寓意吗?)象征我们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桂林电视台 记者 唐雅莉:“我觉得我们的龙胜人民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勤劳和智慧,像我手上这串红红的辣椒,它不仅是我们百姓餐桌上的一道佐料,现如今还被开发成了一种旅游伴手礼,临近春节了还可以做成这样红红火火的新春挂饰,挂在我们景区,成为一道非常靓丽的风景线。”
  过中国年当然少不了最具代表性的吉祥物--龙,据当地人介绍,每逢重大节庆都要舞龙,以此来贺丰收、祝平安、庆团圆。
  桂林电视台 记者 唐雅莉:“除了红红的辣椒,在这我还发现了我们中国人非常喜欢的一个吉祥物,那就是一条长长的龙,仔细一看,这个龙还跟其他的龙不一样,这个龙是用稻草制作而成的。”
  村民还告诉我们,当梯田里的稻谷丰收了之后,稻米收进了粮仓,他们就会在农闲时节将剩下的秸秆编织成的龙和狮子,因为稻草则代表是“五谷神”,用稻草编制出来的龙将会为来年的带来好的兆头 。
  上海游客:“我今年86岁了,我儿子女儿陪我出来再走一走,特别是跑到这样的地方,建设得这么好来看一看,很幸福,感受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
  现在来到龙脊梯田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也用这片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现如今,龙脊梯田已然成为了世界级的旅游符号。
(杨毓麟 唐雅莉 黄义武)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