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桂林乡村振兴:村美民富产业兴 千里沃野展新颜

2019年02月28日 11:13:0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广大乡村面貌一新,农村美、农民富、产业兴的新画卷正在桂林的千里沃野上徐徐铺绘。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录,全国新增的60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阳朔县福利镇榜上有名。至此,广西共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九个,其中桂林独占五席。这些历史文化悠久历史的古镇,正在以文化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阳朔县福利镇党委书记 莫绍廷:“努力达到以文化聚民心,以文化惠民生,以文化展形象,以文化树新风,建设和保护好历史文化古镇,让福利人民越来越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让桂林乡村居民收获幸福感的,不仅仅是文化惠民在乡镇农村的落地生根。在一批乡村入选国字号名录的同时,桂北大地也涌现出许多美丽幸福的村庄。从2013年起,桂林市在全区率先实施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的"书记工程",投入130亿元打造特色名镇名村、创建绿色生态小镇、建设宜居乐业示范乡镇。到现在,桂林的乡镇农村,不论市国家级自治区级生态乡镇,还是中国传统村落,数量都居全区首位。
  一批批“书记工程”的实施,为桂林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找到了因地制宜的路径,这项工程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为乡村‘强筋健骨’,通过产业发展,为乡村发展“注入血肉”,通过示范带动,为精准扶贫提供动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桂林围绕粮食、水果、蔬菜、畜禽水产、林业等产业,调优特色农业产业布局,一个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有效供给、功能多样、优质高效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正在构建形成。2018年全市积极筹措支农资金3.4亿元,重点支持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项目,完成粮食播种面积524.25万亩,粮食总产185.85万吨。桂林水果面积、产量、产值、平均单产及人均水果收入等各项指标均高居全区第一。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也是乡村振兴的推动者。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0088元,同比增长9.8%。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桂林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让文明之花开遍桂北乡村。如今,桂林拥有各级文明村镇总数468个,占村镇总数的25.5%,其中全国文明村镇就达15个。
  桂林市“美丽桂林”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魏承林:“在‘美丽桂林 幸福乡村’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将主要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改革,在‘乡村和美’的专项活动中,我们主要创建公共文化,创建文明村镇,创建平安乡镇的三创建活动,通过生活甜美,环境秀美,乡村和美这三个活动,使得农村、农民、农业,都强起来,富起来,美起来。”
(秦楚智 王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