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灵川公平乡:草珊瑚为贫困山区种下“新希望”

2019年06月06日 09:45: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灵川县公平乡四合村四面环山,土地稀少,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在脱贫攻坚中,该村通过种植草珊瑚走出了一条以农产品加工、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协调发展的路子。
  公平乡是青狮潭水源地主要保护区,在这里,有污染的产业都不能发展。四合村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发现种植草珊瑚非常适合该村山多林多的特点。当地因势利导,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参与种植,并以2800亩草珊瑚示范区为基础,与医药公司进行合作,促进毛竹林下草珊瑚种植产业化。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新型经营模式,组织分散社员整合经营、统一培训、统一种植、统一管理,2018年,该村草珊瑚种植产业实现年产值220万元。
  灵川县公平乡四合村党支部书记 龙富德:“按照我们现在计算,每亩生的可以割得出2500到3000斤,每斤的价格就是生的是1.8元干的就是4元。” 
  通过草珊瑚示范区的创建,四合村不仅提升了林下经济效益,还带动村民就地实现就业,创造就业岗位100多个,加入合作社的草珊瑚种植户年均增收8.13万元。并带动拓展户实现户均增收3.75万元。
  灵川县公平乡四合村村民 于翠萍:“现在我种了草珊瑚,也在合作社里面赚了点钱,现在生活改善好了。”
  目前,四合村里正全面推进示范区内观光道路、引水渠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投入90万元新建加工厂房,引入茶业加工生产线,形成以林下草珊瑚种植为主,农产品加工、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
  灵川县公平乡四合村党支部书记 龙富德:“现在我们收这个草珊瑚芽芽做加工茶叶,我们做成的茶叶可能是380元一斤,基本上在本地都卖完了这个销售不成问题。”
(邹涛 灵川台 张晓磊)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