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灵川:田园综合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19年07月12日 10:43:1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自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田园综合体”概念以来,灵川县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为载体,以甘棠江生态画廊为轴线,全力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桔红甘棠江田园综合体,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记者 蒙宇:“我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江头村的爱莲荷花园,大家可以看到,我身边也是游客无数。纷纷都穿梭在这个荷花的美景当中,来欣赏这荷塘的美景。”
  爱莲荷花园位于灵川九屋镇爱莲江头休闲农业示范区内,建有200多亩的荷花基地,以爱莲文化为核心,与古村落建设完美结合在一起。美丽的景色让游客流连忘返,忍不住要放声歌唱。
  柳州游客 韦先生:“出淤泥而不染,真的值得一游,我明年一定还要来,还要带很多朋友来,我唱一首山歌给大家听……”
  灵川县大力打造爱莲江头休闲农业示范区,在巩固传统桔柑产业的基础上,发展“荷+鸭+鱼”的绿色立体循环农业。农旅深度融合不仅带活当地旅游,也让村民收入翻番。
  灵川县九屋镇江头村村长 周俊鹏:“我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每年村民可增收1000元左右。”
  此外,示范园还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0多个,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剂良方。
  灵川县江头村贫困户 易春丽:“在荷花园里面打工,每个月固定的收入有1500左右,还可以照顾家里面的孩子,在这里打工蛮好的。”
  示范园内还建设了生态停车场、景观台,民俗博物馆等基础设施,依托当地民俗传统节日“姑娘节”和古村爱莲文化,把示范园建设成集民居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田园风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旅游区。每年到园内游玩的游客达20多万人(次),也辐射带动了周边地区发展。
  灵川县九屋镇西岭村支书 石土生:“我把我们西岭村的土特产带过来,主要是为老百姓推销我们山里面的这个特产,为我们村民增收增加一些渠道。”
  江头爱莲荷花园是灵川县桔红甘棠江田园综合体里引领发展的先进典型。桔红甘棠田园综合体总规划面积71.9平方公里,涵盖潭下、九屋两个乡镇,8个村委,涉及农户14181人,受益农户近3000户。近年来,灵川县已投入13922万元,完善了综合体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园内已建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5个、农业专业合作社121家、农业企业20多家。“田园综合体”正从规划一点一点变为现实。
  灵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阳永忠:“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田园综合体建设重点要实施特色产业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文化挖掘、独特景观营造、乡村社会治理、集体经济培育、特色产业脱贫等八大工程,为灵川县乡村振兴树立一个新的标杆。”
(灵川台 杨新娟 蒙宇 赵庆年 阳文敏)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