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永福县创新“1345”工作法助推脱贫攻坚

2019年07月15日 10:54:3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永福县创新“1345”工作法,助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宽脱贫增收新渠道,通过产业扶贫“造血工程”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产业扶贫带动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走进广福乡龙溪村麻竹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这里青山绿水,春意盎然,千亩竹林旁的小洋楼错落有致,充分显现龙溪村发展产业促脱贫的累累硕果。
  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贫困户 廖车壬:“现在我种竹子,种了六亩竹子,加上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对这个脱贫我很有信心。”
  永福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产业组副组长 陶红:“我县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引领,技术指导,加大特色产业的培养力度,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目前,贫困户的产业覆盖率达到97%以上,有效的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增收。” 
  广福乡党委政府把麻竹产业作为一项造血式的扶贫产业来抓,积极引导和扶持龙溪村群众因地制宜发展麻竹种植,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极大地提升了麻竹笋的经济效益。企业还以“企业+扶贫”的模式,对种植麻竹的贫困户给予扶持,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贫困户 李红星:“今年我们收入蛮好,我种了两亩 合作社给我们一块一钱保底价,一亩产四千到六千斤,两亩净收入一万元。”
  近年来,龙溪村先后引入16家专业合作社,4家麻竹笋加工厂,带动群众种植麻竹300多亩,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7万元。发展产业的同时也在惠及着更多群众。
  永福县广福乡乡长 莫顺康:“我们这个核心示范村创建以后,在未来两年将继续投入一千多万元,提供一百多个就业岗位,为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 
  永福县通过绘制“1个蓝图”拓宽脱贫增收新渠道、“3个结合和3个提升” 建强基层组织助脱贫、“4种模式+5项制度” 建强产业助脱贫的“1345”工作法。有效助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宽脱贫增收新渠道,助推脱贫攻坚。截止目前永福县17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2893户贫困户脱贫出列。
  永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廖先梅:“下一步,我们以发展特色产业为重点,狠抓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扶贫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推进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模式,拓宽脱贫增收新渠道,增强后发动力,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杨毓麟 杨海琳 永福台 王天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