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兴安:“南方吐鲁番”结出“脱贫果”

2019年08月12日 10:18:5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兴安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被誉为“南方吐鲁番”的兴安县有7个乡镇是葡萄种植区,当地政府在决胜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因地制宜,引导和帮扶贫困户发展葡萄种植,抱团发展,让“南方吐鲁番”结出“脱贫果”。
  廖四清是兴安县溶江镇廖家村人,自己有糖尿病需要长期医治,妻子身体也不好。2015年,他靠东挪西借才让大女儿上大学,一家人生活陷入困顿,被精准识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兴安县溶江镇廖家村村民 廖四清:“我之前呢,是因为自身的原因,自己身体也不好,早几年也是因为小孩爱生病,加上又读书,造成了家庭生活困难。” 
  帮扶干部了解到情况后,为他全家申报低保,每年有8320的低保金;帮扶干部还为他申请了医疗补助,医药费能报销90%以上;他考上大学的女儿也获得“雨露计划”补助5000元,廖四清还得到每年产业奖补资金2000元。这样下来,廖四清一家依靠政策性扶持,基本生活和医疗教育都有了保障。
  基本保障解决了,持续发展才是根本。为了帮助廖四清一家脱贫致富,当地政府和帮扶人都在想办法。溶江镇是华南最大的葡萄产区,有发展葡萄种植的基础,大家一合计,便鼓励廖四清种植葡萄。于是他想办法从亲戚那里承包了2亩地,加上自己的2亩地,开始种植葡萄。 
  兴安县溶江镇廖家村村民 廖四清:“今年按葡萄的这个长势,我这葡萄可以达到一万斤左右,按现在目前的市场价来说,可能估计在,这两亩半夏黑,应该可以达到三万元的产值。”
  脱贫政策政府帮,致富道路自己走。廖四清夫妇以4亩葡萄园作为“聚宝盆”,在葡萄架下用辛勤劳动,努力实现致富的“甜蜜”梦想。
  兴安县溶江镇廖家村村民 廖四清:“国家的政策好!(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医疗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国家的好政策我都享受到了,现在通过自身种植葡萄,努力摆脱贫困,过上美好的生活。”
  在兴安县,许多像廖四清一样的贫困户在政府的引导和帮扶下通过种植葡萄实现脱贫致富。目前,兴安县葡萄种植面积达14.5 万亩,每年葡萄产量达15万吨,价格每公斤在7--8元 左右,年产值达到11亿元。依托葡萄产业的优势和基础,兴安县在全县3507户贫困人口中,发展了600多户种植葡萄,先后建立10个葡萄种植合作社,实行规模种植,抱团发展,统一销售,网商扶助,贫困户依靠葡萄种植人均增收3300多元,葡萄产业成为脱贫攻坚中最大的产业支撑。
(兴安台 蒋甲济 傅鸿元 通讯员 周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