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兴安:“五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19年08月20日 09:12:1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兴安县通过建立和推行驻村日记、逐级打分、巡回督导制度、队长调研以及群众评审考核机制等“五措并举”方式,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由“被动抓”变为“主动抓”,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两天,溶江镇茶源村委小龙源村村民正在对近期完工的进村道路进行养护。这条道路能够得到顺利完工,和茶源村的第一书记钟诚的努力分不开。而钟诚告诉记者,硬化这道路碰到的一些问题,他通过写驻村日记的形式向上级汇报,很快得到分队长的批改,问题也得到解决。
  兴安县溶江镇茶源村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 钟诚:“这条路修好对于我们整个小龙源村民的出行和产业的发展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批改工作队员的驻村工作日记,是兴安县以制度规范一线干部工作的创新举措。批改驻村工作日记采取逐级批改的方式,工作分队长批改工作队员的日记,工作队长批改分队长的日记,并分为三个评价等次,将作为全年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桂林台记者 王瑜:“我手上拿着的这本就是6月14号记录的,关于小龙源村实现道路硬化的工作日记,日记的最后写到看着路慢慢地修好就像看到自己的小孩一样,虽然开始有些困难,但只要坚持为大家着想就一定可以得到大家的支持,一定可以把路修好,像这样的工作日记中有草草搁笔的短语也有内容详尽的记述,这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更没有精彩的故事,但每一笔记录的都是一个普通工作队员平凡质朴勤勉实干的品质。”
  记事是基础,办事是目的。按照巡回督导、群众评审考核制度,采取随机抽查,工作队长每月至少一次深入到一线基层,了解驻村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及突出问题,听取群众心声,切实解决群众要求迫切的问题。
  兴安县兴安镇毛家村村民 毛代清:“想尽一切办法为我们家里面增加一些收入,一个月和支书来两三次在我们家里面走访,我们家里面对他们的工作还是挺满意的。”
  兴安县副县长 兴安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辛爱玖:“我们每月一次的队长调研,主要是想深入到基层一线了解群众的意愿了解群众的问题和困难,然后尽力地反馈到相关的一些部门,还有乡镇里面给他们引起重视。”  
  在整个制度实施中最重要的一环节就是群众评审考评机制。干部干得好不好,脱贫效果佳不佳不是干部说了算,也不是纯粹报告上的数据说了算,而是群众说了算。 
  兴安县委常委 组织部部长 吴勋:“在工作队员的管理方面,我们施行群众给工作队员打分,这个评分占到了40%的比例,之所以占这么高的权重就是为了更到地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让工作队员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工作队员驻村的实际作用。”
(黄义武 杨毓麟 王瑜 周玉祝)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