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临桂南边山永平村:三步强根基 培育产业摘穷帽

2019年09月09日 11:09:3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临桂区南边山镇永平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走好“三步棋”,推进特色农业产业经济,力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深度贫困村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近段时间,临桂区南边山镇永平村的300多亩生态红心猕猴桃相继成熟上市。永平村委龙角寨村村民王老甲通过采摘+电商的方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家的20亩生态红心猕猴桃便销售一空,纯收入达到八万元。
  临桂区南边山镇永平村委龙角寨村村民 王老甲:“水泥路都到家,这个路一通,对于我们种植农户是相当大的好处,在我们政府的帮扶下,对我们农民有了很大的好处,我们现在的生活逐步逐步地往上走,往上慢慢地提升。”
  永平村委由于地处偏隅,没有支柱产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攻坚难度大。为确保2020年顺利脱贫摘帽,永平村委驻村工作队制定了脱贫攻坚三步走计划。短期计划是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利用村民合作社,带领村民做优做强生态猕猴桃种植、生态鸡养殖等特色产业,实现贫困户高质量脱贫摘帽。中期计划为发展食品加工业,把特色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保障村民产品种得好、能卖好价钱,实现整村摘帽。长期计划则是利用好山好水,打造一个生态旅游的中心点,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临桂区南边山镇永平村驻村第一书记 周弋:“我们现在正在做第二步,已经在全面铺开,同时 果脯加工也已经申请了永平娃的商标,正在试产试销中,也开始搭建了电商平台,正在向外推广。”
  经过四年多时间的发展,目前,永平村委已实现了从“温饱型”扶贫向“发展型”脱贫的转变。村民年人均稳定收入从原来的3000多元,提升到了8000元左右,为2020年整村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旭 临桂台 梁永健 赵兴平 通讯员 赵积亮)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