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平乐县金井村:八角树成为贫困村的“摇钱树”

2019年09月25日 10:38:2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时下正是秋收的季节,在平乐县源头镇金井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采摘八角的繁忙景象,处处飘香的八角,让村民迎来一个好年景。
  据了解,金井村现在仍是一个贫困村,该村共有村民450户约1600人,其中贫困户140户531人,预计明年可实现整村脱贫。近年来,在平乐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该村整合土地资源,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产品订单业务,为农户开设种植技术培训班,大力发展八角种植业。目前,全村的八角种植面积达到1500余亩,由于措施得力,管理到位,今年的八角喜获丰收,将有效提高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
  平乐县源头镇金井村村委会主任 农卯秀:“去年种植八角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元,今年有计划收入达到2500元一个人 通过种植八角,农民致富达到了好处。”
  据介绍,种植八角,每年仅需要除草、施肥一次,投资成本少,劳动力耗费也不大,因此很适合当地的贫困农村家庭开展种植。曾经的金井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莫华钦,通过种植八角于2016年年底实现了脱贫。今年他家种植的八角产量不错,看到逐年增长的经济收入,他对今后的生活也充满信心。
  平乐县乐源八角专业产销合作社社员 莫华钦:“从2014年到现在,因为种植了八角就已经脱贫了,去年八角每斤是三块五,我年收入一年就是一万多。今年价钱好一点,可能有两万多吧,所以八角在我们贫困户来说,真正是一颗‘摇钱树’。”
  外地收购商 甘瑜珏:“我来这里收购八角从2014年开始的,因为八角年年涨价,从2014年两块多涨到现在五块钱。这个八角一般都销往美国、印度,全国各地都销,我们拉回去也一定有深加工的,所以说这里的八角是值得大力发展的。”
  据统计,今年平乐县八角种植面积约为3400亩,产量预计360余万斤,产值可达1800万元。目前,八角每斤收购价由去年3.5元/斤涨到现在的5元/斤,行情的看涨也让八角树成为平乐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周理 黄峥嵘 平乐台 余南帜 通讯员 苏桂)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