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资源烟竹村:强基础壮产业 铺就极度贫困村脱贫致富路

2019年09月27日 11:12:5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资源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作为自治区公布的极度贫困村,资源县两水苗族乡的烟竹村聚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造。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让越来越多贫困群众逐步过上了好日子。
  进入秋季,随着辣椒的成熟,这些天烟竹村的村民们开始忙碌起来,大家把大棚里收获来的辣椒装车发往各地。村民们介绍说,今年,辣椒的收购价在4至5元一斤。产业的发展让大家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资源县两水苗族乡烟竹村村民 唐华能:“政府帮我们建起大棚,我们种出来的产品,(价格)翻了几倍,生活提高了,收入增加3至4倍。”
  据了解,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当地紧盯产业发展促脱贫,因地制宜在烟竹村发展大棚辣椒种植产业,为群众发展优质蔬菜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合作社共吸纳贫困户120多户参与其中。
  资源县两水苗族乡党委书记 吴龙源:“攻克极度贫困村这座堡垒,我们没有现成经验可寻,我们觉得只要把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单一等卡脖子的问题解决好,我们脱贫攻坚工作就一定能取得圆满的成功。”  
  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入手,烟竹村还维修硬化灌水沟15公里,新建、硬化通屯路14条,完成全村通自来水工程。并通以“党支部+农民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目前,烟竹村共打造出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500亩,蔬菜种植面积近1100亩,水果种植面积180亩,土猪养殖年出栏900头以上,土鸡8000羽以上,预计2019年产业产值可达1300万元,基本实现贫困户产业全覆盖。目前,产业的发展让这个极度贫困村的贫困发生率从46.86%下降至12.26%。
  资源县政协副主席 张征林:“下一步,我们将投入350万(元),用于修建产业路,修建冷库 添置冷链车,助推烟竹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早日脱贫致富。”
(杨毓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